Monday, August 9, 2010

得失之间

得失之间
#文:巴古山

《塞翁失马》的故事,很多人都耳熟能详。的确,有些时候,一个人一时有所失,而接下来所得的却比失去的更可贵。前几天到国家储蓄银行办点事,柜台开的仅有两个,工作人员效率低,很长时间仅能接待一两个顾客,而其中一个柜台,被两夫妇霸着,只见工作人员一忽儿与他俩一问一答,一忽儿又提起笔来填填写写,足有半个钟头有多,事情尚未办妥。

我呆了整个小时,还轮不到。因为要赶着去载放学的孙子们,只好放弃办理我的事了。

在奔驰去学校那一段路,实在满腹怨气,及至赶到学校,却巧遇一位多年不见的同学,与他聊起天来,获知我很多年想要寻访的同学的下落,方便我完成一桩事情。这时候想想,如果不是因为银行多人,让我在那段时间赶到学校,我就遇不到这位同学,我的事情又不知要拖延到何时何日?这是一个“失”比“得”更好的例子。

八十年代的一场金融风暴,为许多人带来灾难。表弟工作那家工厂,也厉行裁员减薪。他不幸被裁了。要负担一家子的生活费,这打击不可谓不小。失去工作的他,幸亏平日是一个勤奋的青年,就在路边摆起摊子来卖些杂货以赚取餬口生活费。空闲时,制作了一些拜神的蜡烛在摊子上贩卖。他见有一些买客光顾,就愈制愈多,后来,就索性专卖蜡烛。他从在摊子上卖蜡烛,赚到一些钱,就购买了机器多制作蜡烛。后来生意更好了,就经营起小型工厂了。

不到十年功夫,他居然拥有一家相当规模的工厂了。接下来,他由小工厂变大工厂。一理通百理容,他工厂出产的货物愈来愈多元化,而且工厂的数量也日益增加。于是,有了钱,他投资地皮、园地、店屋……,如今他的身家何止千万!要是没有当年的那一场风暴,他至今可能还是一名“打工仔”,哪能成就千万身家?“塞翁失马”又一例。

当然,因为“失”绝不能保证会得到更大的“得”。但是,有了这些例子借鉴,在人生的过程中,当我们有所失的时候,不要看得太严重,似乎碰上世界末日那样悲惨,萎靡不振,永远翻不过身来;甚或忧郁成疾,断送了可贵的生命。遇到“失”的时刻,应该理智的盘算,开动思想机器,多寻找出路。这样,或许会找到更加有灵气的出路也说不定。“柳暗花明又一村”嘛!

人生就是那样,有起有落。落的时候,应该站稳脚步,寻觅方向再重新出发。(2010年8月5日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