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14

力不从心



     力不从心

几个老家伙在一处喝早茶,谈论的话题很多,当谈到很多事情都力不从心时,大家都哀叹不已,为自己失去的光辉年华而哀伤!



首先是记忆力。很多过去的人、物,老家伙都只有一个概括性的记忆而已,详细的情况根本无法追忆万一。我常常与一位中学时代的同学通电话,他常常说:“我前几天遇见那个那个,谈起那件什么什么事。”遇见谁,谈到什么事,他绝对无法交待清楚。所以与他通电话根本是白费时间。



我总觉得,六十岁时还能做很多事情,过了七十,能做的事情大概减半,因此,我总是对比我年轻的朋友说,趁着你现在还年轻,要吃、要做、要玩都应该赶快进行,迟了就没机会了。我现在觉得很幸运,因为每天接送我的孙辈上学放学我都从不误事。再过一些时候能否如此?如今还很难肯定。以我几年来的进展推断,大概还能“使用”好几年。



我退休之后,22年来,到中国旅游了16次,其他的欧美国家我也去过,总没有像中国那样,有去过还想再去的念头。这可能我自己的思想比较老旧、保守之故,不识时务。到中国旅游,我有一种好似嫁出去的女儿重回娘家的欢愉感。旅游的景点,历史上发生过什么大事,都能勾起一幕幕回忆,还不致错乱或张冠李戴。譬如:到了西安,唐朝唐明王和杨贵妃的韵事及近代史上蒋介石与张学良的“西安事变”事件都能清晰记得。时过境迁,但,目睹现场情景,无不玩味无穷。



回头再谈谈力不从心的事。譬如阅读方面。中学时代就开始阅读巴金的激流三部曲:雾、雨、电;爱情三部曲:家、春、秋等等著作。此外冰心的作品以及五四以来的许多作家的作品也读过不少;此外,也涉及明清的著名小说,如: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等等。欧美的著名小说也涉猎过,不过,我不大喜欢阅读欧美的小说,可能是文化背景不同的关系。



然而,这些年,我很少再有兴头阅读小说了,这就是力不从心的明证。一些议论时政、追述近代史事件的书籍倒还看了些。譬如评论和追忆文革的书籍倒读了好几本。



近日来,每天阅报,除了阅读重大的国际新闻、中国新闻外,也重点阅读我国有关华社,尤其是有关华教的新闻。譬如:如今很热门有关叶新田邹寿汉等人牵涉在内的关中事件及统考的课题等消息,我是每则必读的。我立场鲜明,不会遮遮掩掩,表明自己的立场;我绝不讳言我是挺叶邹的。历史将会给正派的人物记功;给走错路的人严正批评。虽然不致给与汪精卫这等人的“名号”,但对他们的评语绝不会好到那里去!



我们这一辈人,活到七老八十,见过华教的风风雨雨,知道很多花招和陷阱。稍一不慎,就会“再回头已百年身”了,千万不能行差踏错。所以,关中事件要特别注意其前因后果、是是非非。老年人只能作为一个旁观者而已,还能贡献出什么力量?当年轻人问起时,向他们点出某些危险的苗头,是老年人应有的责任,这可让正义力量增大,打击牛鬼蛇神的锐气。千万不能让邪气歪论成为野火愈烧愈旺。



201511日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