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3, 2018

我家过华人年



我家过华人年
我们华人节庆很多,不过受到大家普遍存在重视的是过年.为了与洋历的新年区分, 如今就有人将华人的年称为春节”,不过,我依然比较喜欢把我们华人的年称为年,而不叫春节.其实,我们华人彼此对话,讲到年当然指的就是我们的年,而无须再塑造一个新词----春节.
我自己总觉得小时候在霹雳的家乡过年,比起现在在大城市过的年更加有年味.当时,我们住在一个村干部子里,居民中老一辈的几乎都是从中国来的第一代移民,因此可以说他们都保持着 中国乡下的正统习俗.
过年应该是从除夕晚算起.我们乡下人除夕早上就忙着杀鸡杀鸭准备祭拜神明和祖先的工作.准备妥善之后,就开始祭拜事宜.
除夕这一天最为重视的是团圆饭.这一餐通常都在中午吃,不过,要是家人中有人在远方工作赶不及的就改在傍晚才吃.这餐既然叫团圆饭,当然一家人都在,才能称为团圆.
除夕晚上十二点,我们乡下人家家户户又再大拜特拜.过了子夜十二点,便是新的一年的开始了,所以,子夜这一次的祭拜就更加隆重了,因为那是送旧迎新迎接新的一年的确开始.
我家风俗,元旦还得茹素.这原本带点迷信成分在内,然而我家至今依然奉行,因为我觉得这习俗符合卫生原则.新年期间每天吃的都是肉类食物,其间有一天吃素,对身体有益无害,因此我家至今奉行如昔.父母健在时如此,父母离去后多年,我家依旧遵行此种习俗,家人都没有异议.
我们的家庭原本贫寒,但是逢年过节,尤其是新年,在吃的方面一点都不吝啬.我们客家人过年最重视的一道菜是客家扣肉.
这道菜在我家流行,在伯父家中亦不例外.我的父母做客家扣肉很拿手;幸好我的妻子对烹饪很有兴趣.其实,她是福建人,而且还是道道地地的`娘惹”.她从我父母那儿学会这道菜的烹饪秘诀,故而父母虽然离弃多年,我们依然有机会享此口福.我家不单只逢年过节才能享此口福,对烹饪有特别嗜好的妻子也常常做这道菜供家人享用.
如今,每年过年,除夕的团圆饭,我们两老之外,两个儿子和家人都来参与,实在热闹.至于在年初三时,另外两位女儿也都携男带女回娘家拜望双亲,共享团员饭的乐趣,那种热闹情况就更是无以复加了.
过年,实在是我们华人值得夸耀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