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9

中国人的三大节庆


中国人的三大节庆
照理我应该说“华人”而不是中国人,因为我们已经是道道地地的马来西亚国民华人,不应该再说中国人了。不过,我这里所叙述的三个节庆,都是海内外的炎黄子孙共同庆祝的,故而就说是中国人节庆应该不致有任何不妥当之处。
如今,离开春节(农历年)只有十天左右,中国正是所谓“春运”的高峰期,据说预计中国本土将有30亿人次在春运期“走动”。这实在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呀!
中国人口众多,一个人吃一口饭就不得了,可是,毛主席说过:“人多好办事!”也的确有理。
中国人的农历新年,又叫春节,是最受重视的节日。春节期间见面,以前都说:恭喜发财!如今,受过教育的人都认为,这太过“老套”,因此,都改了这句祝贺语,改为比较斯文的祝愿,如:平安、健康、顺利之类的一样带有吉祥意义的话语了。
春节期间除了大吃大喝之外,少不了燃放鞭炮。不过,如今人口多了、交通繁忙,放鞭炮容易发生意外,还是少放为妙!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发善心做善事,因此,华人社团或其他机构组织,又或者都都有到孤儿院、老人院去捐款或赠送红包或其他食物,希望这些老人或孤儿都能感受到节日的喜悦,不致有受到忽略的感受!
农历五月初五,是所谓的“端午节”,家家户户都吃粽子欢度这个节日。这节日据说与楚国的爱国诗人屈原投江扯上关系。
我很喜欢这个节日,因为我喜欢吃粽子。我喜欢吃家里自己包裹的粽子。母亲在世时,这工作由母亲包办;母亲过世了,这工作就由我家老太婆接办了。虽然老太婆不是客家人是福建妹,她也从母亲那儿“偷到师”,裹出具有“客家风味”的粽子,满足我这个饕客。
过了端午节,八月又迎来了中秋节。中秋节少不了吃月饼和提灯笼。提灯笼现在比较不流行了,不过月饼依然照吃,而且花样更多,配料更足味,真是一年一度的好享受!
小时候在家乡过中秋,除了吃月饼,小孩子们还盛行夜间提灯笼游行。
这灯笼都是孩子们自己手扎的,用的是河边长的芦苇,砍下来用它来做灯笼的框架、用五色纸黏在框架上,做好后,用毛笔在灯笼上写上“中秋佳节”四个歪歪斜斜的毛笔字。将灯笼里边的蜡烛点着了火,便一群群小朋友围绕着整个村子游行,煞是热闹!
有时候,灯笼形体过小,里边点的蜡烛火光散出来,太久了过热,也会发生火烧灯笼的事情。不过,防御在先,都不致酿成意外。
中国人的节庆不止这几个,不过,我最喜爱的就是这三个。这三个是特别有意思的,值得保留、推广。
2019129日草于打铜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