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6, 2011

拾破烂

拾破烂

#文:江枫


我家很穷,这不是由于父母懒惰,而是儿女太多累穷的。其实,恰恰相反,父亲是一个比牛还要勤奋还要拼搏的人。他除了做他分内的工作外,在工余时,简直没有一分钟休息。他将他的时间全部用在可以赚取一分一毫的兼职上,为的就是多赚点钱补贴家用。


不但如此,他村前村后,凡是人家丢弃的物件,只要略略修补就可以使用的,他都捡回来。譬如:他使用的那辆脚踏车,都是由从不同的地点拾来的零件拼凑而成的。他用这辆脚踏车替人家载送货物,赚取了不少养家钱。


父亲就是有这么好的手艺,而且能无师自通,所以家里用的许多器具都靠他的过人功夫拼凑造成的。他因此替我家节省了不少开销。


我从小受到耳濡目染,也喜欢拾破烂。我没有父亲的能耐,能造成大件的 用具。我只是捡些小玩意儿,略加“修合”再用而已。譬如;一些小螺丝、小铁片、小玩具。我最常捡拾的是一些文具,如:圆珠笔。很多圆珠笔墨水还有,只是外壳坏了就被人扔掉。我要是捡到这些文具,只消在外壳做些功夫,又可加以使用了。为此,孙子辈常常将同学们丢弃的这类东西拾了回来 给我。他们的父母带他们上街,看到有可用的东西,他们就说:“拾回去给公公”,因而常常受到父母的阻拦。我家老太婆就常常批说:“你 这个老头不要教坏孙子辈,专门去捡拾破烂的东西;你这样做,也丢了孩子的脸!”但,我不以为忤,照旧捡拾破烂。


我不是漫无目的的乱捡,我捡的都是 认为可派上用场的东西。我将这些小破烂捡拾回家收藏起来,随时可以用到。曾经好几次,家里的电灯就因为缺少某些小螺丝钉不能装好,幸亏有储备了小螺丝钉而装稳了不致一夜摸黑。半夜三更,有螺丝钉卖吗?这些看不起眼的小物件,好几次帮助我解决了“燃眉之急”,偶尔也帮助朋友解难。你说,拾破烂有什么不好?什么地方丢人?


我倒认为,它当我急用时帮了我一个大忙,而且,满足了我的“成就感”,何乐不为?


好几次我拾破烂还有意外的收获。一次在垃圾堆中,居然给我翻到一本《国民大会纪念册》。这本书厚百多页,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一月初版,由南京《中央日报》编印,是蒋介石领导的国民政府战后返都南京召开的国民大会。 又有一次,我翻到一本由李惠堂编的《足球经》。李惠堂何许人?我们年轻时听过他的种种传说。李惠堂(1905年10月16日-1979月4日),字光梁,号鲁卫,祖籍广东五华县的粤籍客家人。李惠堂出生于香港,从17岁开始,即活跃于1920年代-1930年代之亚洲足球球坛,不但是战前少見的中国职业足球球員,也是公认之中国足球球王。並带领港沪兩地足球菁英,称霸于第七、第八、第九及第十届的远东运动会。20世纪30年代中国流传:“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难得的是,他引证足球是古代中国发明的。(2011年3月16日完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