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6, 2011

中国省份旧事

中国省份旧事

#文:江枫


按照目前的行政规划,中国有23个省,4个直辖市和5个自治区及两个特别行政区。


二战结束后,本邦华校复办,我已是超龄生,报读一年级。到了五年级(1950年),课程中就多了地理和历史这两科。当时我们用的教科书,还是上海中华书局出版的。根据我们的中国地理课本的课文,中国当时有35省。不但教科书如是教导,连我们用的地图也有35省。


为什么省份比目前的多?原来当时的国民政府的行政区划,将东三省划分为九省,比目前的三省多了安东、辽北、松江、合江、嫩江、兴安等六省;而现在的内蒙古自治区地带又多了察哈尔、绥远、热河;而在西南方,又有一个西康省。当时,新疆算是省,而西藏和蒙古(外蒙古)则被称为“地方”。当年的广西省如今改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省则改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省则改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海南岛则于1988年脱离广东省成为海南省。


最令人费解的莫过于外蒙古(即今蒙古人民共和国),当时称为“地方”和西藏并列。在这一页地图上,也盖上红字:“民国二十五年一月五日我政府通知库伦蒙古政府承认其独立详确疆界尚待实地勘定。”可是地图册是尚列为中国的“地方”。


这些旧事,必须是70开外的老朋友才知道了,而且也未必都知道。当时课程没有统一,各校各自为政,用的教科书未必尽同。


我当年用的教科书已经没收藏了,可是所用的那一本地图册,幸好我仍旧当瑰宝般珍藏着,而且还有两本,另一本是同学丢弃我收藏的。这地图册是中华民国三十七年十月四十二版(1948年),出版者为亚光舆地学社,发行者是上海四川北路八号大中国图书局。这本地图册的全名为《袖珍中国分省精图》,《内政部地图发行许可证》就刊登在地图册前面。由金擎宇编制,王守成校订。定价金圆一元五角。它对于我来说,已是古董一样的宝贵。


战后复校,我的家乡小镇,学生人数稀少,家长也不重视孩子的学业,读也好不读也好,辍学率非常高,有一两个班级由于人数少,采取复级制,一间教室两个年级的学生一起上课,一位教师同时要兼教两班学生。我毕业那年,全部毕业生仅有5人而已。


虽然如此,我校苏校长,仍旧走遍附近几个较大的城镇,采购这些珍贵的地图册给我们参考。教导地理的黄老师教学认真又严格。他要我们背熟每一省的物产、简称、省会等等。他在一个粗糙的黑板上绘上一幅分省地图,地图上有河流、山脉、省会、大都会等(名称空白),常常叫我们出去将这些江河城市等的名称填上,稍有错误,就是鞭打。


如今,我虽然不赞成他鞭打学生的处罚方式,但我对他的认真教学是十分钦佩的。 苏校长对教育的真心奉献和黄老师的认真教学,影响我永生永世,我把他们当作学习的模样。到如今我去中国旅游,许多有关的地理知识都难不倒我,这都是黄老师的恩赐。可见严师对学生能起多么大的作用。(2011年3月14日稿)

1 comment:

  1. 这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好文章,作为史料读,更有其价值。试问,如今有多少人懂得这些旧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