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11

顾,还是不顾?

顾,还是不顾?
#文:江枫

我们这一批乐龄朋友,可以粗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有照顾孙辈的,一类是不照顾的。

我是属于前一类。1902年退休后,又回到学校去担任图书馆的工作,一做就是10年。生活环境依然是那间学校,旧同事还是天天见面,只是不在课堂教书而已。这一段生活实在很写意。

刚好在图书馆工作满10年之际,外孙女开始读一年级了。我前思后想,与妻商量之后,决定辞职来照料外孙女,虽然我女儿并没有提出这样的要求。当然,我是很舍不得离开我图书馆的职位的。

我认为,我辞职后,可以每天负责载送外孙女上学回家,在家的时候,可以监督她做功课,实在是一举两得。

我的长女并没有与我们同住,于是,她每天早上上班时,将外孙女和印尼女佣安置在我家,妻子负责一切监督印尼女佣的工作,并且负责伙食方面的一切安排,而我则做我分内的工作。

隔了3年,长女又诞生了一个男婴,我们的工作又加重了,但是,有女佣的帮忙我们还是应付裕如。

我的外孙女今年已经16岁,是中四学生了,而她的弟弟也上了中学一年级。

我有4位子女,两女两男,女居长。他们都没有多大作为,都在槟城发展。

次女原本居住在威省,是会计师。四年前也搬来槟城居住了,而且他们的家也在我的住宅区内。她育有一女一男,因为没人照料她的子女,最近几年也辞工在家,负责照料子女。由于居处与我家邻近,几乎每天都有来往。

三男一家与我们同住。他夫妇俩育有两个男孩。所以,与我们夫妇俩朝夕相处的就有4个孙。现在的学生功课多,课外活动也频繁,因此,我负责接送的次数因此也多了,偶尔伤风小感冒,免不了要带他们看医生,再加上补习等等,有时我一天要出车六、七次。

只有幼男,他虽然在槟城定居,可是由于没有与我们共处,而且他的家离开他外家近,与外家的来往比较频繁,他的女儿,是7位孙中与我们接触最少的。


挑起这个担子实在有点忙。我参加一些社团活动,难免要做一些文字工作,自己平时也喜爱涂涂写写。这些文字工作,都是利用忙碌的罅缝中挤出时间来完成的。一句话,苦中有乐,乐在心头。我每年都偷闲与妻到外国旅游。这么忙还能做这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实在得归功我的善于规划和安排。

朋友们常常关心我,问我说,照顾这么多孙会累吗?我坦白的说,真的没有累的感觉。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这些工作是自愿做的,子女们真的是没有向我夫妇俩提出过帮忙照料他们子女的要求。

有付出就有收获,这几位与我们接触多的孙,和我们的关系也非常亲昵。

我常常笑对朋友说,我的子女都在身边,不像有些朋友的子女散居海外各国,每年就少了很多旅游外国外地的机会了。不过,也有温馨的时刻,逢年过节子子孙孙都回来团聚,热闹烘烘,其乐融融;每年我们两老生日,所有子孙都可以团圆,为我们两老庆祝;每年的父亲节、母亲节,也是一家子团圆的时刻。一坐就是满满的两桌,尽是欢笑声,乐趣无边!

累吗?我真的不累。每逢周末和周日,长女让我们两老尽情休息,不带她的子女来麻烦我们,我俩反而觉得好像很不惯,似乎那天的生活减少了许多色彩。

(稿于2011年8月26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