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 2012

生命是多么脆弱

生命是多么的脆弱
@@@文:江枫

大约三个星期前,我的喉咙有点不适的感觉,没有流鼻涕。我依照过去惯例服Panodol,再加上多喝水,几天就会康复。要是仍旧不能康复,再看医生。

小感冒我通常不看医生,这是因为我的肠胃不大好,每次看医生时,我都会特地强调,嘱咐医生小心配药,要是配的药太强太酸,刺激到我的肠胃,会转变成另外一种病,大汗淋漓,24小时都不能停止,人将变得非常虚弱,而且不能入眠。我自己取了一个病名―――“汗眠症。每当我看医生讲述我的请求时,有的医生只是笑笑不置评;有的却不客气的说:“You are talking non-sense.”

这次的病,我自己服药几天不见好转,而且咳嗽也来了,咳得非常厉害却很少痰。接下来眼泪汪汪而且眼睛也红了,但不是红眼病,是与感冒相伴而来的,后来诊治我的医生这样诊断。

这看似小病,但非常辛苦,单是咳嗽,咳到两胁、胸部、腹部的肌肉疼痛,咳的时候不是一声接一声的咳,而是连珠炮的轰炸,躺着时必须即刻坐起来,要不然,可能会呕吐;再加上眼泪不住的流,实在苦透了。

这病这么辛苦,是因为那是几种病合并发作。我原有鼻窦炎。这鼻窦炎发作,鼻内的液体流下到喉咙,刺激到喉咙发炎肿胀,于是喉咙痛、发痒,造成咳嗽不止;我也有“干眼睛”(Dry eye)的病症。这病症是流泪不止,造成视线模糊,虽然是医好了,但是,不能断根,常常反反复复,发作时就必须滴“人造眼泪”(Gen-Teal)。

这次这几种小病连袂进攻,令我坐立不安、夜不能眠, 苦痛万状。

能够医治我的病的,在众多看过我的病的医生,少说也有六、七位,但,只有辜、吴两医生合适,不过,要将病医愈,至少3个月。后来在堂兄推荐下,看了湖医生,一个星期就解决了。后来发作都看他,胡医生是内科专科。他真的做到小心翼翼给我配药,尤其是咳嗽药水,配得特别小心,以免伤到我的肠胃。不过,不是自己解决不了,还是少向他求诊。譬如这一次求诊,花费就是180多元。但,无论如何,我还是非常感激他,我和家人的许多其他医生不能医好的病痛经找他诊治,大都能药到病除。

胡医生也已达古稀之年,我真担心他年纪大了要安享晚不再看病,那我有病不知要寻求哪一位医生了,我真担心。这是闲话。

这次小病期间,一切正常的活动都停下来了。整整一个星期,载送孙辈上学的工作,都得委托他人协助了。

这期间,我在想,这只是一种小病痛而已,并不是什么严重的病症,就这么麻烦,而且这么辛苦,许多答应人家的事都不能做,读书阅报都得终止,就连电视节目也得停止观赏。我想:我们的生命是多么脆弱!平日健康时,我们实在应该感恩,应该尽量从事有意义的活动,让活着的日子更有意义。

(2012年3月3日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