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12

如何教导孩子?

如何教导孩子?
#文:江枫

现在的父母,生养少了,对孩子百般娇宠、纵容,只知道千依百顺,不知道如何指导孩子走上正确的成长道路。顺从孩子,对孩子有求必应看似爱孩子,其实是害了他们,让他们失去了很多学习做人处世的道理的时机,也失去了培养自立能力的机会。

孩子平日在家里,轻重的工作和家务都不叫帮忙,就连打扫的工作,也怕累坏了他们;还不止于此,整天还怕宠得不够,衣服鞋袜穿的是名牌,文具都是名贵精巧的。孩子从小就养成不知珍惜东西的坏性格,根本就与节俭、勤勉的良好习性沾不上边,失去了学习向上向善的良机。

正确的教导方法是,当家里有事繁忙时,做父母的只知叫嚷忙得透不过气来,一些轻微的工作,也不让孩子帮忙。这样,不但让孩子有“实习”的机会,从中学会了应对日常生活的技能,还令他们知道父母工作和照顾一个家庭是辛苦的,无形中让他们学会体贴父母、感恩别人的帮忙的本性。轻的工作让他们做、轻的物件让他们搬动,父母既得以减轻工作,孩子又学会小技能,这对他们处事的能力是一种提升,以后不论是出外求学或工作,只有利无弊。我亲身见过两个现成的例子。一个平日怕孩子累坏的家庭,孩子养尊处优,后来到外州读大学,住在叔父家里。每餐吃饭,都要人家盛便饭叫他才慢吞吞的上桌。婶母给他的评语是:“好像大少爷一样!”;另一个家庭,孩子平日在家里帮头帮尾,后来,也是寄居在叔父家里,每餐吃饭,他帮忙盛一家人的饭,帮忙将厨房煮好的菜端到饭桌上来。饭后帮忙收拾,婶母逢人都称赞这个侄儿乖巧。

一个人的一生,面对许许多多的未知数。就举学校的学会活动来做例子吧!学会活动免不了要布置场所,如果平素有“见习”过的孩子,他必将自发自动的协助。这样的学生,老师必然喜爱,学会要选领导同学,舍他其谁?踏了社会做事,在公司里也常常自动的给予公司各方面帮忙、给予同事大大小小的协助,让上司、同事留下好印象,这对他的前途大有帮助。

往更坏的方面看,人生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艰难,甚至灾难。如果不是从小就锻炼好身手,没具备一些“本事”,可能度不过大小难关、逃不了这个劫难。

我读中学时,家境非常贫苦,要买一本英汉字典,不知多少个月没有去学校食堂、没有到到外边吃过15分钱一碗的面,从而积到足够的钱,买下一本不得不具备的工具书。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不但珍惜工具书,家里一切的用具我都极其珍惜。

我家贫困,从小我就必须帮助父母做许多拉杂家务,从做中学,所以,至今我家的电器、水龙头有小毛病,都不必假手工匠,我自己动手解决,既省钱,又无需看工匠的嘴脸。

可是,我见到很多年轻一辈的人,他们的浪费、娇宠,实在看不顺眼。我认为这是没有将良好“家风”传下去的恶果。

现在的人,时兴西洋风,总认为西洋那一套教养孩子的方法是先进的、最正确的,我们的是落伍、过时的。其实,我们中华文化中有很多瑰宝,根本就无需以
它为愧,反而应该以它为荣,应该很有自信的发扬光大。

对孩子无需娇宠、纵容,应该多给他们锻炼的机会,经过一番磨练,他们将会更加珍惜眼前所享有的一切,也将变得更懂得自爱。

(2012年3月17日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