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2

再谈果报的体会

再谈果报的体会
***江枫

   这几年我很留心的观察、思索、总结果报的迹象。

    我常常在想,没有人可以肯定,是否有一个至高无上的主宰,在为人裁定谁应该得到什么果报。不过,果报这回事,有时候实际上就等同“自作自受”或者是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因果关系这么简单而已。

退休后参加的一个歌唱班,团员中有各行各业的人,里面呈现着众生相,也可以说是人生百态都显现其中。譬如说,歌唱班举行歌唱比赛,要租用礼堂,要敦请评判员,总需要费用。我们的组织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团体,没有赞助人,所有费用必须自己筹措,售票就是筹措费用的一个可行的方法。可是有些团员总是在埋怨为什么自己人也必须买票,他们没有考虑到整体利益。团员中有人开玩笑说,如果票是送的,而且可以到百货市场当作10元购物券使用,他们必定争着领取,高举双手叫嚷:“我要两张”、“我的表姐要两张”、“我的姑妈要3张”、我姨妈的大媳妇要2张:……。这些吝啬的人(家境都过得去),通常都是贪心的。叫他们出钱做善事,难矣!    
这些年来,我们的歌唱班常常以歌唱演出的形式为洗肾中心、心脏中心、癌症医院等慈善活动筹款。这些吝啬的家伙很多就趁机退出,有的找个借口在这段时间不来练习,不参加演出,这样,就无需购票,也可逃避捐款了。

最近这几年,因为都上了年纪,都是七十开外的乐龄人了,这些人疾病缠身,进进出出医院,他们即使拥有很多钱,哪有机会享受?当然,我们歌唱班中,也有很多筹款很热心的团员,乐善好施,这些年也生病。因此,有的人就感叹说:“什么行善有善报,你看某某团员不是热心行善吗?可是,现在还不是满身病?

初时听了这些理论,觉得好像果真没什么可以辩驳的。然而仔细一想,有了。

这些热心行善的团员,他们热心参与筹款活动、出钱出力筹款,他们知道这些善款将可以帮助那些急切需要帮助的人,当他们想起这些善款带来的作用,他们对自己的付出感到十分满足、无限快乐了;“为善最乐”的感受他们早就领受到了;可是,那些悭吝的人,一生中从没有感受过这种乐趣,如今又疾病缠身,岂不是白白的虚度了这一生?再说,为善的人朋友多,人缘好;悭吝的人,讨厌他的人多,他卧床多年,也鲜少有人提起他,更不用说探望他了。这样的人生有什么意义?

这也是善、恶报应的分野。谁说行善没有善报?

那些肯帮助别人的人,他们享受到的是“众乐乐”;至于那些不肯拔一毛以利天下的人,他们固然得以享有拥有财富的快乐,那是“独乐乐”,他们终身享受不到“众乐乐”的乐趣,未尝不是人生一大遗憾!

我因此想起社会上很多人,他们出钱出力帮助过需要帮助的人,有的领导一个社团、一所学校、一个组织,他们也同样感受到“众乐乐”,许多人都蒙受到他们的恩惠,身后许多人都怀念他们;至于那些守财奴,他们两脚一伸,世人就将他们遗忘得一干二净了。你说有分别吗?快选边站吧!

2012711日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