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12

你有修纂你的族谱吗?

       你有修纂你的族谱吗?
       ***文:江枫


族谱是记录家族成员间血缘关系的簿书。中国人很早就对家族世系有详细的记录。
简单地说,族谱就是一种记录,你可以通过这个记录追查到你或你家人的来历,使你不致成为一个来历不明的人。至于能够追查到多久远,多详细?就得看你们的族谱修纂的完整度而定了。


譬如我的族谱,最古老的可以追溯到汉代,至今已有将近2000年,而最为我族子孙常常引用的也可追溯到出生于元代祥符二年间(公元1009年)的一位延年公,距今也有1003年。这位老祖宗后来到潮州当官,葬在潮州。


对于追始溯祖的事,我是相当重视的。我曾经返回我父亲的家乡祭拜过祖祠───荣镜彭公祠;也带着母亲(母亲那年82岁)回去她的家乡,祭拜祖祠───时兴谢公祠。我推算荣镜公将我们带到鹤山,距今也有200年左右。族谱上清楚写着:24世孙迁鹤山云乡洞田心村(不知何故族谱常常用'洞'字,莫非当时是以洞为家?)。族谱上称他为孙,在我们来说,就是祖了。


族谱之所以重要,是让你知道你的本源。退休前,每年学生毕业要出版毕业特刊,常常发生一个问题,就是他们连自己的祖籍都搞不清楚,有的填广东潮州人、有的填福建客家人,甚至有填浙江上海人的,看了啼笑皆非。祖籍应该包括省、县、乡、村。譬如我是广东省、鹤山县、云乡、田心村人。有关祖籍的事,我曾经叫学生去询问父母,有的说父母也不晓得。我常常劝导学生清明节扫墓的时候,看看祖先墓碑上写的祖籍,那儿有比较详细的记载。这是最基本有关根源的知识。根岂可不知?我们爱讲一句口头禅:“来龙去脉”,族谱就能告知你的来龙去脉。


蒋经国的秘书章亚若当年在桂林生下私生子孝严及孝慈之后不久,有一天夜里剧烈腹痛,就这样死去了。她的死,传闻很多。他们兄弟俩蒋家不予承认,只好跟着母亲姓章,一直到老蒋(蒋介石)死了,父亲经国也死了,两兄弟才得以认祖归宗,2000年8月特地回到蒋家浙江的奉化溪口举行归宗认祖仪式,并且到桂林母亲的坟前祭拜亡母,告诉母亲他们已经得以做回蒋家人,为母亲讨回名分。


这件事,说明了我们华族是多么的重视我们的脉络。


其实,详细的族谱,记载更加精细,譬如:我虽是鹤山人,我的祖先是来自广东潮州一带,更早的祖先,还可追溯到江西。几千年来祖先们是从中原逐渐向外迁移,最后到了广东,后来其中一个才将我们带到马来西亚来的。


久远的族谱,很多人要追溯可能有其困难之处,我要强调的是,我们能做到的,而且必须做到的,是开始修纂一个自己族人在本国的族谱,就是将第一个带我们到此地落地生根的人记起。譬如我家,一共五代的人在这个国家繁衍了,就是祖父、父亲、我、我的孩子、我的孙子。族人中只要有人读过书的,应该可以胜任这工作,而且也必须负起责任做好这分内事。


我父亲襁褓期南来,他的父亲(我的祖父)当时是落足吉打的华玲(BALING,KEDAH)。他们在那儿靠耕种过活。祖父为了要将耕地扩展,就将芭边的树木来砍伐。有一天,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他一个不小心,被倒下的树木压倒了,就这样离开人世。那时父亲只有11岁。他上有寡母、两位哥哥,可真是家贫如洗。


祖父是老夫少妻,因为他前两位妻子都早逝,这位妻子已经是第三任。后来年轻寡妻改嫁了,父亲三兄弟就必须自食其力了,而且还得赚钱偿还他父亲的殡葬费。父亲少小年纪的穷苦情况、颠簸流离的生活可想而知。


我虽然没有显赫的家世,但这些实情都必须照实记录,传述给后代子孙知道,我们这个家族,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挣扎求存,在本邦繁衍滋长的。树有根,水有源,它就是我们的根源,而且我们的根源原原本本就是这样的,无需造作、刻意美化。


我修我们的族谱时,将祖父算作本地的第一代,然后是我父亲、父亲的兄弟、婚嫁对象(第二代)、我们兄弟,他们的婚嫁对象(第三代)、他们的子女及婚嫁对象(第四代)。接下来,是孙辈了(第五代)。后续的工作必须由后代的子子孙孙延续下去。我们后代族人,追溯本邦的祖先时,这位穷途潦倒的老人,就是他们的老祖宗了。


这种记录,看是烦琐,有的朋友甚至认为没有必要,也没有什么意思。这是各人的价值观问题,我不强求别人认同我的观点。


(2012年7月22日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