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2

台湾行

台湾行
                 ─── 一般见闻
 #文:江枫

18年前,曾随教师会同道到台湾去过一趟。那一回是到台北师范大学参加一项进修课程,为期14天,周末没课大学当局特别照顾我们这批“嘉宾”,安排我们到台北附近的景点旅游参观,获益良多。

今年8月间,再次旅游台湾,这次是与妻子及朋友陈君夫妇参加旅行团去的,是一次环岛旅游,为期8天。

第一个晚上在台北住宿,第二天便开始参观的旅游活动。下来的行程是从西海岸南下,分别到台中、高雄,然后沿着台湾海峡旁公路走了好一段路,就横越到台东去了;台东住宿一夜,次日便从东海岸北上,再回到台北。

我们历经的县(市),先后为新北市(旧台北县)、桃园、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嘉义、台南、高雄。屏东。这些县(市)都座落在西海岸;此后,左拐横越南部地区直捣台东,由此北上,经过花莲、宜兰,再进入最北的台北,绕了一个大圈。

这一段北上公路,有时候可以看到海洋,那便是太平洋了。花莲县位于台东之北,我们的旅游车经过花莲县的好几个大小城市后,在花莲市卸下我们,司机师傅自己上路,让我们乘搭火车快铁直达宜兰县的礁溪,住宿某某温泉大饭店,次日再乘搭旅游车返回台北。

从小学至中学,我对地理科一向很感兴趣,即使如今已是垂垂老矣,兴趣依然不减。去旅游,必定做足(地理)功课才上路,并且带着地图去,随路翻阅。这样可以增添许多平日从书本上得不到的知识,见闻更加实际。平日阅报或者看电视,也常常拿出地图翻阅,找出所听到、看到的地方。这次旅游,到了台湾,我即请求导游带我到邻近书店买了一本《台湾地图大全》。无论坐火车、搭旅游车,我都随时翻阅。譬如旅游车进入屏东县,可以看到窗外有海洋,那是台湾海峡的海,而到了东海岸北上时,车窗外的海便是太平洋了,地理知识欠缺的人,容易把冯京作马凉。

旅游车到了屏东的杉山镇附近,便向左拐,进入普通公路,而没有高速公路可开快车了。这一段横贯台湾岛南端的公路路面狭隘、两旁都是高山峻岭,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非常危险。这段路的出口是在台东县的达仁、大武一带。此后,旅游车便沿着海边公路(依然是小路)向北走。右侧车窗外的海洋,便是名副其实的太平洋了。

求学时代,读过海市蜃楼这回事。这一回有幸亲眼看到了。就在接近花莲的那一小段路上,见到前方海洋,显现出许多崇山峻岭,天上、山腰间白云迷漫、萦绕,其间却有一道河流白皑皑的河水迎面直灌到窗外的海洋来。实际上,窗外的太平洋,应是一望无际的,哪有什么河流?这景象就是很多人渴望见到,却一生无法看到的海市蜃楼了。

这一次旅游,有几件事值得提一提。首先是在台东,住宿在小熊度假村的度假房子,晚上有一个住宿游客的玩乐节目,其中一项是放天灯,就是我们所谓的孔明灯。我们这一团也买了一盏,团里朋友知道我是握粉笔的,而且年纪最大,要我在灯上写几句吉祥的话。我除了祝福团友们一路顺风,并期望大家“平安、健康、顺利“之外,也没有更好的话语了。祝福语写就了,便在主持人的帮助下,一起点燃,同时放灯。天灯离开了团友的手,一同奔向太空,煞是好看。我觉得奇怪,这种灯在我们这边禁放,说是怕妨碍飞机飞行,而台湾却到处可放(下文我将谈到在平溪放天灯一事)。

第二件要提到的是温泉浴。我们在宜兰的礁溪所住宿的温泉大饭店,里面就可享受到温泉浴。浴堂分三类:有全脱的、半脱的及穿游泳装的。我因为一来疲劳,二来“年老色衰”,无法展示昔日雄风,放弃这种享受。

还不止此,我们在下一站住的酒店,更是值得大书特书。每一间客房都有一个庞大的浴池,足以容纳四、五人同享温泉浴。这酒店的客房实在够大,面积应该不小于一般酒店客房的三倍。房内除了宽阔的卧室,还有会客室,再加一个庞大的浴堂。这酒店汽车可以直接驾驶进来,有人说是方便男女幽会的好所在。五、六十年代,有一首歌,歌词中有这么一句:“郑秋子你吃了我的米糕糖,汽车开进冲凉房。”如今,果真有这么一回事呀!

第三件事就是台湾的电视台。我们绕了台湾一圈,住宿了好几家酒店,就只有在台北的酒店可以看到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有我们这里可以看到的  CCTV4。除它之外,还可以看到CCTV1及天津电视台。

这也难怪,因为台湾的市或县,如果是由民进党掌权的,没有理由允许中国电视台在他们管辖的区域内播放节目,“明目张胆”宣扬中国的国策,“妖言惑众”;而由国民党掌权的,却怕被贴上媚中卖台的标签,也不敢贸贸然造次。只有台北市,因为是国际性“都城”,可以减少嫌疑,才敢“冒天下之大不讳”允准中国电视台登场。

台湾旅游,吃的方面,与我们这边口味相近,至于参观的景点,我认为远远比不上大陆中国。不过,我们可不能忽略一个事实,台湾毕竟是一个小省份,面积仅有36188平方公里,比福建省还小(面积124千平方公里),福建的面积几乎是台湾的4倍,而隔邻的广东面积则为1779平方公里。明乎此,对台湾就不致太过吹求了。

(稿于2012826日)

附录供参考:-

台湾和邻近省份比较一览表

省名称
面积(平方公里)
人口
面积比台湾大或小
1.海南
  3.4
787
    
2.台湾
  3.6
2228

3.福建
12+
3471
    
4.广东
18
8642
    
5.浙江
10+
4677
    
6.江苏
10+
74.38
    
7.马来西亚
32.97
2116.9
     大得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