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6, 2012

男乳癌患者的经历(上)

         男乳癌患者的经历(上)

          ###文:庄春海
2012-09-06 13:43

这是去岁上半年所发生的事。说来真无可奈何,我的人生在骤然间陷入了窘境。真是“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一向自认身体条件不错;烟酒不进、三高缺如、饮食均衡、运动适量,竟会在霉运的连连冲击下,迎来了一场身心的浩劫———乳癌。原来乳癌并不是女人身上的专利品,男人即使在渺茫的机率下,也有“中奖”分享的时候。这一劫让我体验到女人患上乳癌后的内心痛楚和无奈。

左乳有肿瘤

说来潜藏在我左乳下的肿瘤已有年余,只有14mm那样大,沉滞在那儿,不动也不痛,一点也不影响我的日常生活。最初不以为意,没加理会。但无意中发觉它时,却是那么偶然。退休17年后,身体像一部老爷车,机件渐渐脱落失灵,操作不到位,是正常的事。所以常常为了青光眼,白内障和前列腺等病情,定期出入中央医院作例常检验和服药。在长时间的等待中,就会“闲来无事不从容,慢条斯理摸一摸”,这一摸非同小可,就摸出一颗小肉瘤。最初没有什么恐惧感,但日子久了,心思一转,想起了马来谚语中一句警惕人心的话:不要以为静止的水中没有鳄鱼(Air tenang jangan di sangka tiada buaya),这危机感即刻闪入脑际,那左胸下的小肉瘤,莫非就是惊人的“鳄鱼”不成?这恐惧的念头,再加上欲寻求破解悬念的心理,我勇敢走向槟城中央医院006的外科部门。

我领取了一个号码,等待医生的明断。张友德是该部门的乳房及内分泌专治医生,是钟灵中学毕业生,他是四十开外的古道热肠的仁医。我们面晤时短,但却很投缘融和。他决定给我动个小手术。在四月间施以细针抽取活组织(needdlebiopsy)来验证肿瘤的质素,可惜手术没有结论。

接着于五月教师节当天,我正式入院接受体验:血压,胸部X光,心电图(ECG)及聆听麻醉师的解释。身心作好准备后的第二天,我就接受左乳肿瘤切除活检(breast biopsy)。

请医生动手早一点

报告于两星期后出炉,晴天霹雳,我被诊断为乳癌患者。一时感到错愕,怎么平日动如脱兔的我竟给乳癌的魔咒套住了,一般人于聆听癌症降临己身后,就如面临绝症,六神无主,恐惧感油然而生,我却心往正面想,年已过古稀,死何惧之有?何况当时自信满满,认为前路无大碍,战胜病魔是指日可待之事。所以心念一转,就以“既来之,则安之”的坦然心态去面对。就请医生动手早一点,毫无犹豫的心态。

鉴定左胸乳癌的后续行动,便是较大的手术活动,那是把左乳房及腋下淋巴腺切除。

(Masectomy and axillary clearance)这是多数乳癌患者都需面对的。恰巧这时槟城中央医院正在进行乳癌前哨淋巴检查手术的审计(SentinelLymph Node Biopsy),我也被招募为其中一名病人。在进行乳房及腋下淋巴切除手术时,通常外科医生会用两种不同的手法,确认前哨淋巴结以作详细的检查。其中的一个方法即是通过电脑断层扫描机的应用。它可以有效地帮助医生准确地鉴定受到癌细胞转移的腋下前哨淋巴结。相对来说,现在手术的进行比过去要省时省力!

(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