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6, 2012

男乳癌患者的经历(下)

男乳癌患者的经历(下)


庄春海


2012-09-07 13:14

这项切除手术要耗四个多小时,过程非常顺利。

我是被置于全身麻醉的状况下进行手术的。所以丝毫不感痛楚。张医生的前哨淋巴检查报告也在数月后顺利完成,证实我的淋巴腺没有受到癌细胞的感染和扩散。这无疑是天大的喜讯。接着于八月一日,我再赴中央医院接受扫描和检测,进一步肯定肝脏,胰脏和胆都没有扩散的阴影,真是喜上加喜。

目前,初期乳癌患者不必把所有的腋下淋巴切除。

他们只需进行前哨淋巴检查,若前哨淋巴没有癌细胞扩散,就不需把所有腋下淋巴切除。这可免去不少并发症的麻烦。想不到出院一个星期,不知怎的伤口受到细菌感染,即刻求见张医生,他见事态不妙,给我在中央医院一号位住了十多天,休养和观察至到痊愈后才出院。

我辞别张医生时,递上一张致谢卡,内附一副对联,表达我对他的衷心谢意:舍己救人,体现医师之圣业,感恩戴德,同是病黎的心声。

这场身心的浩劫,毕竟给我感触良深,约略有以下几点:

1.勤于自摸,是检验乳癌,争取治疗先机的有效方法。(Early Detection Is TheBest Protection)奉劝太太小姐们,平日要常常养成自摸的习惯,以保健防病,达到防微杜渐的功效。

及时寻医是上策

2.及时寻医是上策。诗云:治病浅中医,寻医莫缓疑,及时作决策,康复在先机。及早发觉,进行切割手术,虽损了几两胸肉,却证实无癌细胞的转移,这喜讯扫除先前的恐惧阴影,也免受电疗和化疗的痛苦,对往后保健延寿起积极的作用,这感觉可谓“自得其乐”,与和“知足常乐”,并无任何落差可言。

3.目前槟城中央医院的医疗仪器和设备,都趋向现代化。昂贵的电脑断层扫描器(Pet Scan)已被应用在乳癌细胞是否已扩散到腋下前哨淋巴结问题上。这手术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楚。根据我在住院期间观察,自医生到护士的服务已达专业水平,对病人具有亲和力。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院中的资深专科医生的流动率相当高。

4.再从医疗服务的大众化和普及化角度来说,它的确在亚太区域或欧美各国中,可说是数一数二的。作为公务员,我为了乳癌,前后动了两次手术,也切除了左右眼的白内障,医疗和住院,一切都免费,可说是晚来之福!所以公务员应善用此医疗机制,定期到中央医院作检查和诊治,应是保健养生的好办法。(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