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4, 2013


   学到老,学不了                                                    
 #文:巴古山

这几天学会了谷歌拼音输入法,很是高兴。

我一向是用XX之星的,觉得既方便又快速,就没有考虑过要更换别的输入法。旧同事老张,每次见面时知道我仍旧用XX之星,总是劝我用新的拼音法,可是,我仍是婉拒了他的好意。

我坚持用旧的拼音法,是因为我可以将一个词语一次过打出来,很省时省事,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造出自己常常用到的词语。这次老张进一步说,这个谷歌拼音法还可以“打句”,不是更省事吗?见他屡次相劝,终于决定听他的话,姑且试一试。

首先,是先下载这个输入法,用后果然一点不虚假。我现在就举个实例来说明。譬如前面那一句“果然一点不虚假”,整句打出来,就只有将“一点”打成“一定”罢了。

用了三几天,得出一个心得,就是打一个句子的时候,最好是将句子的第一个字的拼音全打出来,句子中间也将一两个字全字的拼音打出来,末后的一两个字也全字打出来,其他的打声母就行了。且看这一个句子:“如果你不相信我”。你只需打ruguo(如果) n() b(不) xxin w(相信我)即可。我只是用了几天而已,以后多用了,可能有更切实的省功夫的心得也说不定。

当然,朋友们要是有更好、更先进的输入法,也欢迎你们将经验介绍出来,共同分享一起进步。

朋友相处,贵在能够交相问难,互相指正,无论是做人处世,还是对于知识的钻研,对彼此都是好处多多的。

记得八十年代末期,新课程教学开始实施了。我们这些接近退休年龄的老教师,学生时代并没有学过语法和汉语拼音,要将教学工作做好,不致误人子弟,就必须自学这方面的知识。然而,即使很努力的学来学去,很多方面都不能兼筹并顾。往往会顾此失彼;有时候,难的会了,易的反而忽略了。

    举个例子:“喝”字再平常不过吧!可是,偏偏它的读音却不平常。有一天休息时间,老张走过来对我说:“X老师,我刚才经过你的教室,听到你把‘喝彩’读成‘ 彩(第一声),不 对,应该是‘ hè  (第四声);‘喝水才读‘  (第一声)。 ”真要多谢他的指正,要不然,我现在依然“将错就错”。

一字的读音,如果没正确教导,岂不误人子弟?为人师表者,岂可大意?就读师训课程时,讲师说过一句话,我至今还奉为金科玉律,他说: “有些错误别人犯了不要紧,当教师的绝对不能犯。

    这个输入法刚刚启用不久,还有很多不熟悉的手法,譬如要转换字体,将隶书变成楷书如何转换,我尚未摸清楚;至于要用到顿号时,则必须使用ENTER上面那个 号即可,至于这个符号 ,也还没有解决,暂时只好用【】代替了。                         

老张比我年轻十岁,真是亦师亦友。他对语音、语法、简体字等方面的认识,在同辈中如果他认第一,没人敢认第一。他学东西总是学到家的,实足钦佩!

201342日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