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7, 2013

认祖归宗事儿长

    认祖归宗事儿长
    #文:江枫

尚未退休的年代,常常都要为学生的籍贯忙。他们出版毕业刊,要填上自己的籍贯。这一项最为难他们。每次看到他们填来的资料,真是啼笑皆非,如:上海浙江人、福建客家人。

 对他们说,籍贯最简单的应该包括省和县,如:福建省惠安县。他们回答说,他们不知道,吩咐他们回家向父母查询,回答是:连父母都不知道。唯一的办法就是劝他们清明节扫墓时,看看墓碑怎样写。

前几天,槟城妙香林举行清明节追思征文活动颁发纪念品仪式上,我受邀讲话时,一时有所感,就建议大家应该做一件事,就是将自己这一家最早移居马来西亚的老祖宗记录起来,作为族人来马的家谱的开始。要不然,后代的子孙可能不能追溯祖宗了。

以我本身为例:我追记我的祖父(他是将我们这些后代带来南洋的第一人),他和祖母生下几个子女,每个子女的婚嫁情况;这些子女又生下那些子女,他们的婚嫁情况。如我本身,我记述我兄弟姐妹的婚嫁情况,他们的配偶姓名,至于他们的子女、子孙,由于人数过多,就由他们自己去“发挥”了。我对我自己的子子孙孙很清楚,因此,也就能记述得详详细细。

如此一来,我的家谱就包含了五代的人了,即:祖父母、父母、我们夫妇、我的子女夫妇、子女的孩子。

百年后,要是有姓彭的朋友相遇,互相询问他们来马的第一个先人的名字,可能就发现原来是同一个祖先的,原来那么亲。“水有源,树有根”,到那个时候就警觉我们今天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实用性了。

我目前动手做的工作,不但有文字的记述,而且尽量搜集照片,如先辈的遗照、他们的坟墓、灵位等等,将这些资料编纂成册,图文并茂,愈详尽愈好,后代子孙要追究先人,就有所本了。

说来也巧,当我正在着手编纂我的家谱的时候,槟城彭氏宗亲会的同宗邀约我去白云山广东汀州的坟场祭拜槟城彭氏祖坟。宗亲会的理事们费了很大心血,将祖坟重修过,很是宏伟,他们的功劳值得同宗们嘉许。

他们在重修祖坟时,在祖坟原处挖掘出一个瓮,里边有一块铜片,上书“先祖祖坟”,而原来的墓碑上面则刻着光绪十一年重修。光绪十一年是1885年,算来已有128年了。祖坟建坟年代应该更加久远。这对于研究我华裔移民史有一定的帮助。

说也奇怪,祖坟四周都是其他姓氏的祖坟,譬如:赖姓、张姓的。可见,当年广东汀州会馆设置这块坟场时,特地腾出这块风水宝地给各姓氏人士在此建立他们的祖坟。而今,张姓的祖坟的重修工程尚在进行中,其墓碑上刻着公元1829年立的字样。我彭氏祖坟,大约也在这个年代前后建立的吧!查查资料,槟榔屿广东暨汀州会馆是全马历史最悠久的地缘性组织,依据1989年由研究槟城史及华人史30年的郑永美在白云山第一公冢发现的墓石,广汀会馆於清乾隆六十年,即1795年已存在。

我彭氏祖坟是由何人建立的?至今已很难考证了。今天我们祭拜的祖坟,也是广东暨汀州会馆的负责人通知现行的宗亲会理事始知晓有此祖坟的存在。由此也可以推测到,在很久很久以前,槟城也有过我彭氏宗亲的血缘性组织,只是不知后来怎么又中断了。这些考证工作,需要考证家们去努力考证!

2013414日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