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养狗

养 狗
文:巴古山

骂人的话有“走狗”、“狗眼看人低”等等。走狗泛指出卖自己族群或国家利益的人;狗眼看人低,则是骂一些势利眼的人,看不起地位稍微低下的人。都是最常见的贬低狗格的用语。

其实,狗有它可爱的一面,它忠于主人。无论主人富贵贫贱,它只知道忠心对待,亘久不变,绝不像号称万物之灵的人类,因为对方的地位变化而随机应变。善变的人类,那种朝秦暮楚的取巧应变,的确是连狗都比不上的。果真是人不如狗,人还有什么颜面自鸣清高?

“桀犬吠尧”,说明狗儿不辨好歹,忠奸不分的低劣狗性。桀是暴君,尧是圣君。狗只知道忠于自己的主人,连圣君都吠,你说,狗性是不是十足的黑白不分、好坏莫辨既低能又卑鄙的情性?

其实,狗的天分原本比人低,对于事物不能像人那样分辨得十分清楚,这是天生自然。我们应该责怪人类,既生忠何生奸?是你们人类自己忠奸杂沓,将原本美好的世界糟蹋得乌烟瘴气,令狗儿们分不清清流浊水呀!狗儿何罪?

狗能从一而终,绝不看风转舵,这种始终如一的狗格,人,是无法比拟的。

我爱养狗,这跟上面所说的忠奸扯不上关系。

我小时候居住在偏僻的山野间。房子四周都是山林草芭。父母在房子周围栽种了果菜供自己食用。晚上常常有许多野兽来偷吃,狗儿能够驱走它们。于是,养狗有实际用途。

小狗很可爱,只要逗着它,它就会蹦蹦跳跳玩个不停。等到长大了,它就对家人中对它释放过爱意的十分忠心。远远的看见家人回来,它必然没命的奔前去迎接,摇着尾巴发出和善的吠声,表示欢欣和欢迎。

家父为了多赚些钱补贴家用,工馀养猪。我放假回去,少不了要帮忙采猪菜。我常常独自踏着脚踏车到三公里以外的木薯芭掘木薯作为喂猪饲料。去时,我必定带着狗儿壮胆。那儿四周都是原始森林,常常有凶猛野兽出没。我在挖掘时,狗儿必定走进芭边搜索,看看有无猛兽踪影,以确保我的安全。一路上,我骑着脚踏车行走,它一忽儿在前,为我开道;一忽儿在后,作为护卫。

对于这样忠心的狗,你能不爱它吗?

我出来工作,有了家室,爱狗癖性没有改变,家里一直养狗。这一来,也影响到我的儿子辈。他们和我一样爱狗,养的狗儿患病死亡了,他们吃饭时想起狗儿会流泪,临睡前想起狗儿也流泪。

到了我孙子这一辈,不敢再养狗了。不是爱狗心起了变化,而是因为现在很多流行病都由动物传染,为了避免万一,就不敢养狗了。不过,孙子的爸爸还常常带着他们到邻居去观赏邻居的狗儿,过过“狗瘾”!
(2010年9月20日稿 xhm)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