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归宿处---老人院

归宿处---老人院

#文:巴古山

一位中学同学好意邀约我和几位同学到老远的首都叙别,他将于最近期间移居澳洲。

这位同学虽然不是大商家,不过由于每月领取四、五万的薪金,而且由于受到公司特别看重一再挽留,他直到65岁才正式退休。

以他丰厚的收入加上明智的投资,积累的身家没有千万也有几百万。如今年纪已逾古稀,用他自己的话说:“'荣归故土'的日子不多了。” 最近,由于健康每况愈下,他乃决定到他唯一的儿子那儿养老。他儿子在澳洲是一位专科医生。

他与我叙谈起来,自我告白:“在这里住老人院,到澳洲也是住老人院。现在真的很难取决,到底移还是不移。”

根据他说,他的几位朋友,也是身家可观,可是,由于健康不佳,有的意识懵懂、有的要包尿片、有的行动不便,即使儿孙满堂,落脚处免不了都是老人院。”

由他的叙述,我才深深体会到,为什么他会重复强调留在这里住老人院,去澳洲也住老人院的论调。他向我叙述这些话语时,一脸无奈,过去那种意气风发的神态全然消失了。

真是一言惊醒梦中人。 其实,环顾周围,的确很多亲朋戚友,夕阳残照那几年都是在老人院度过的,而且,情况免不了凄凄惨惨戚戚。

有句话说:养儿防老。如今,许多子孙满堂,家境优裕的老人,却是在老人院度过馀年。我们的社会愈进步,这样的事件就愈多。是儿女不孝吗?很多人都指出是生活太繁忙,儿女为了忙工作、忙他们儿女的学业、忙儿女的生活琐事,就拨不出时间来照顾老人家了。这道理被很多人接受。但,不接受又如何!

(2010年初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