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1

重拾星光梦

###重拾星光梦
文:庄俊为


小小银球是我从小到老, 行之有效的健身运动. 打从小学时期钟爱此项运动后, 到如今已是60多年有余, 对它仍是不离不弃,执着不放.从代表学校直到代表州府及参与全马乒乓赛, 确曾累积了丰富的沙场经验, 也建立了不少的辉煌战绩. 晚年回顾这段历史, 我会为曾经拥有过灿烂的星光梦而陶醉和自傲.

那是1964年12月13日首届大马州际锦标赛落实于吉打首府阿罗士打冬姑阿都哈密学院时, 我得以吉玻教练, 队长兼球员的身份率队 参与每年一度的全国赛.举办和参加是项大型赛会,对吉玻来说是具有开创性和历史性的意义. 当时参赛队伍共有9对(队),计有槟城,吉玻,霹雳, 雪兰莪, 森美兰,马六甲,柔佛,新加坡及沙捞越. 一时星光熠熠,汇聚多少豪杰于一炉, 真有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之叹!

随着庄严而隆重的开幕礼落成后,男女州际对垒赛也拉开战幔 , 我当时年华正富,英姿飒爽, 翩翩然以球员代表的身份跃登讲台,用朗朗流利的国语向全体来宾球员誓师告白. 如今思之虽已成为历史中的瞬间胜事, 却给我毕生留下了隽永甜美的回忆..男队际赛先分三组进行小组循环赛. 我男队落入B 组中, 遇上来自新加坡的强旅和森美兰声势不凡的后起之秀.抽签排阵已处于不利之境. 我队球员中除我之外,尚有邱友平,邓荣宗及李炳强.全队实力很不平均. 在强敌压境下, 劣势尽显, 不敢奢望, 只能摆出哀兵作战之态, 输少当赢,积极追求破蛋的战绩,并从精神上表现出战斗的意志和神勇. 以此平常心出赛, 果然奇迹出现. 在第一场和新加坡的对垒战中, 我遇上了当时红极一时的星洲国手林卫生, 他是岛国的乒坛冠军,也曾在国际赛会中力擒当时的世界冠军日本的荻村而名噪一时. 我临危不乱,在和林卫生决斗的过程中, 尽力使出左手近台绝活,再配上右手猛攻, 果然神勇而准确,势如破竹, 致使对方难于招架. 而以2-0 的亮丽战绩, 把他活擒, 形成一个爆冷的局面. 难怪隔天报界新闻以大字标题谓 :马来亚冠军张帧祥及星洲国手林卫生出师爆冷失利,双双在阴沟里翻了船!至今我还珍藏着这份新闻稿.

综观是役, 我队虽以1-5 的破零战绩向新加坡队俯首称臣, 但战绩彪炳,可谓虽败犹荣! 当时在新加坡队中尚有国手冼宝廉和符树电等. 这支劲旅也在往后的比赛中,越战越勇,节节挺进, 连连闯关.终于脱颖而出, 跃登龙座, 摘下了首届大马乒乓锦标赛的队际冠军宝座.

人生就有许多的回忆, 如果在追忆中确曾拥有过一个美梦, 那是 温馨和激励的.回想当年仅是一个州际代表的我, 却能在面对国手林卫生的压力和考验下, 临阵不惧, 从容应战, 而且还发挥了强大的潜力和爆发力, 克敌取胜,振奋人心, 更提高了全队的士气. 如今我回忆起在生命中关键时刻所爆发的顽强生命力和震撼力, 确实感到自豪可歌. 走笔至此,我不禁要为之振笔赋诗记趣,诗云 : 《 梦回当年勇》 (七绝 )

挥拍猛斗会群雄
飒爽英姿屠巨龙
载誉立功扬士气
谁言败队不骁勇
(10-7-2011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