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13

离情

离 情
*文:巴古山


我是一个相当理解离别的苦涩滋味的人。

从1岁到9岁这9年,基本上我是和父母同住的,算是我一生中的黄金时代,而且其间5岁至9岁虽是大战时期,但和父母同住那种乐趣和幸福感丝毫不受影响。但是9岁以后到15岁,也就是读小学这六年,断断续续顶多只有3年的时间我是生活在父母身边的,其他的3年都是父母离开我到外地工作,我倍尝离别的苦味。

父亲工作的地点在离开我家乡镇12英里外的一个小山村。母亲为了要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不得不带着弟妹搬去与父亲同住;我呢,为了求学只得留下来住在乡镇的破旧屋子,有一段时间我和我的祖母住过。在六年级那年,正是紧急状态高峰期,地方上不平静,承蒙疼爱我的苏校长的安排,我甚至搬到教师的宿舍里居住,以走廊作为我的的睡房。

我的父母不是不爱我而遗弃我,实际上是,世界上很少父母像我的父母那样疼爱他们的子女的。这都是因为家里贫穷,父亲为了生活不得不到一个偏远的地方工作,而那个地方只有十来户人家,没有学校,为了求学,我就得一个人留下来独居了。

在离开父母这些年头,我不知哭过多少次。在夜晚,想起父母,我哭;想起我的几个弟妹,我哭;只要安静下来,比较闲空的时候,我自然而然的思念起父母和弟妹来,我又哭。哭的次数记不清楚、境况难以描述。如今想起来,心头仍然泛起阵阵凄苦,难以驱散。

“人生自古伤离别”,一提到离别,我第一个念头,就是凄苦。这是我自己的体验,无需别人多说……

孙女高中毕业了,她决意要到澳洲去深造,我即刻提醒她,离开家人你惯吗?如今高中毕业是17岁,比起以前的18岁少了1岁,她又是12月出生的,无形中又少了1岁。这么年幼的年龄千里迢迢到外国去,能照顾好自己吗?我很担心。

一年来办理各项升学手续,她好像很兴奋的样子,正是“少年不识愁滋味”。可是,临近赴澳的那一个月,可以看得出她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她特别关怀比她小三岁的弟弟,这是一种依恋之情的流露,手足之情嘛,难以掩盖!

离别前三晚,她父母为她办了一个告别宴。她哭了、她妈妈哭了、她姨母哭了、她外祖母哭了,就连我这个外公也忍不住老泪纵流。

出发赴澳那天早上,她更是从出家门就一直哭到机场。幸好她的父母陪伴她到澳洲,利用几天的时间,帮她办妥善一切住宿及其他事项后才回来。

离家了,她必然会惦念着和弟弟快快乐乐生活这一段日子、她一定会记起从小学到中学,都是公公载她上学接她回家、下午补习也是公公接送的。公公也陪伴着她逛书局购买各类参考书和课外读物。这些平凡的日子,看似简单,如今她一定会常常想起。会吗?我的乖孙女。

我现在常常记起,每天清晨天色还是黑蒙蒙的,我就已经把你载到校门口,她下了车,漫步走进校园,身影逐渐消失在黑暗中。这一段温馨的日子,一过就不能复回了。

她到了澳洲的第一个晚上,用SKYPE与我们联络上了,虽然她的父母陪伴在身旁,从视频上可以见到她一边说话一边拭泪。

经过几次以SKYPE与她联络上后,明白她的屋主对她很好,而且同住的还有另外2位都是外国来求学的女伴后,都是异乡客需要彼此关怀、照顾,悬挂在心头的悬念才算减轻了许多。

我劝她说,如果你一定要出国升学,迟早都是要离开家人的,你这次只是比那些读完先修班才出国的学生提早离家而已;而且,有机会到外国去体验几年的学习生活,也是人生难得的机会。这对你的为人处世的视野必将扩大不少,这是得来不易的资产呀!

希望她能早日适应那边的新环境和学习生活。

(2013年2月26日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