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7, 2014

人生的意义

人生的意义?
           #文:巴古山
    
虽然早已进入古稀之年,我反复思索,依然是觉得做人没什么意思。有时候也不免会泛起一些比较切实的事例,总觉得某人活得比较有意思、某人这一生很值得。但过后再细细思量,总觉得这样的比较也不一定正确,因为这是漫无标准的比较,而且各人有各人的标准,你认为好的别人的看法可能完全相反。

后来,得出一个算是比较客观的看法:只要你觉得你这一生很快乐,你便算不枉此生了。

作为凡夫俗子的我们,有的人认为财富很重要,一生中赚到巨额金钱,衣食不止丰足,在社会上还有地位,为许多人吹捧,那便算是成功的人生;有的却认为财富不那么重要,亲情的富足比财富富足更有意义,莫衷一是。我愈想愈迷糊,不知何所是从。莫名其妙的来到这世界走了一趟,又要离开了,而且这一离开,就永远没有回头了,多么不值、多么遗憾呀!我尚有多少放不下的人、放不下的事、多少值得我留恋的人、事、物,就此不能再见了,太可惜了!真的,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不来这世界。

我有一位学生,出身在一个相当富裕的家庭,很有家教,嫁了一个丈夫。丈夫是日本留学生,夫妇感情也不错。可是丈夫为了赚更多的钱,以期过更美好的生活,那里的工作待遇好就往那里去工作。从结婚到现在,两人年龄都将近50岁了,为夫的都是在外国工作,夫妇相处少别离多。幸好他们育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陪伴着这个独守空闺的她。你说,作为一个女人,她这一生有意义吗?夫妇间甜蜜的情爱她享受不到;家庭的所谓天伦之乐她每天都在期盼而已。只有新年或者比较大的节日做丈夫的才会回家与家人团聚。其他的什么小节日,妻子生日、孩子生日、孩子获奖家里庆祝,就是不见父亲的身影。如今已经年过半百,夫妇团聚的日子还有多少?屈指可数了,时不我予呀!

更要命的是,大女儿今年又出国深造了,做母亲的她少了一个可以谈心的伴侣,寂寞凄凉的心境如何派遣?老二过几年也必将离她而去,那时候她的处境就更是可怜了!

当我们年轻力壮时,每天为工作忙,日子还容易过;年老了,没工作少出门了,朋友少了,少机会与人交往了,就感到比较寂寞,日子就比较难过了。说真的,退休这22年,我参加一个歌唱班,每星期聚会歌唱一次,唱唱歌,与年龄相仿的朋友谈些彼此意气相投的话题,可以发泄闷气、可以得到共鸣,实在很开心。没有聚会的日子,我照旧做我自己喜爱的事,读书、写作、观赏电视节目,日子也不会苦闷。但,若是没有与外界交往,日子就苦闷、枯燥得多了。我们也常常组织旅游团到处观光,算是为枯燥的生活增添色彩。

年轻的忙碌、老年的落寞,这就是人生吗?人生最痛苦的,莫若一些美好的时刻、一些我们亲近的人却不能长留、常见。我们希冀长留、常见的人事物不能如愿以偿、我们最亲爱的人,却要各散西东,难得一见。有一首流行曲-----【良夜不能留】,里面有一句:“恨欢乐时少,才相见又要分手”,道尽我心里的感受。我之觉得人生没什么意思观点在此。


2014216日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