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6, 2014

又是离别时科

    又是离别时刻
            
         
    又是离别时刻
         #文:巴古山
            
去年二月最大的孙女到澳洲升学,今年二月第二的孙女也出国升学去了,不同的是,她去的是台湾。很巧的是,我们没有刻意安排,两人出国的日期居然都同是二月二十九号。

这两位孙女中学都读同校,过去几年都由我载送她们上学,与她们接触比较频繁,都有非常深厚的亲情。

二孙女对华乐很有兴趣,所以她是学校华乐队的队员。这几年的团体生活,参加过许多演出,不仅丰富了她的中学生活,也必然增添了许多生活经验,对她在国外读书,交友及处理日常事务方面必然很有帮助。

这次二孙女出国可说是很幸运的。槟城留台校友会给予很大的帮忙,如申请入学、办理入境签证(VISA)、提供留台的资料等等,都代为办理得妥妥贴贴。出国那一天,该会会长及几位理事亲身到机场送行,而且还派出两位理事,一男一女,全程护送全部17位新生到台湾去报到,帮助得无微不至。这就大大的让父母安心了。

我的长孙女从小开始,由她母亲每天清晨上班时,连同印尼女佣一并带来我家,由我们两夫妇合力照顾;二孙女就没有这么好运气了。她出世的年头,仍旧是住在威省,由于她的祖母家没人手照顾,而我们夫妇俩不能同时兼顾个两个婴儿,我妻就在我家附近找到一位保姆日夜照顾她。这是妻子刻意安排,二孙女的保姆离我家近,而且又是很相熟的邻居,妻子可以每天可以过去探望她,并且每天都煮粥送上门给她,平时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也送去给她,而且闲暇时,可以带她回来,与她的表姐一起玩耍,让两表姐妹从小就建立了亲情。

对于这位二孙女,我与妻总觉得亏欠了她,因为她的表姐我们全面照顾,可是对她我们却没有照顾得这么周到,虽然我们并没有偏心,而且已经尽了一切能力给她必要的照应了。幸好她这次离家赴台升学,居然有这么多位朋友作伴,而且其中还有一位是她同班的同学。据她从台湾传来的消息,这位同学校方分配宿舍房间时又分配与她同房,这就更加令她妈妈放心了。

长孙女在澳洲修完了一年的课程,回来度假一个月,恰好遇上华人农历春节,她又可以与家人一起欢度春节;她的表妹赴台升学,她也有缘到机场送行,依依话别。
                  
长孙女的表妹赴台一周后,她自己的假期也满了,她自己又得回去澳洲继续第二年的学业。所以,这个星期,我们去了两趟机场,为两位孙女送行。虽然长孙女是满假返澳;二孙女出国也有这么多同伴,但是离别的那种滋味袭上心头,总是难过的。

返澳前夕,长孙女表白说:“我在澳洲一年,本来对离家的感觉已逐渐习惯了,这次回来住上一个月,又舍不得离开了。”这是她的肺腑之言。我常常这么想,一家子大家高高兴兴在一起生活。为什么还要分离?产生那种酸楚的情绪?

这就是人生,人人都得经历这种熬煎!

2014225日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