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14

我与音乐

   我与音乐
     #文:江枫

请不要被题目误导,以为我是一位音乐界人士,又或者是学过音乐的人。其实,我是彻头彻尾音乐门外汉,只是爱欣赏音乐,爱哼哼歌曲而已。

小学时代,真是第二次大战结束,元气尚未恢复的落后年代,尚未有电视机、录音机、磁带,至于光盘、视像光碟等更是谈不上,就仅有收音机,而且我家里也买不起收音机。邻居有收音机,常常听到播放流行歌曲,很合我的口味,也就跟着哼,后来,多认识几个字,更加了解歌词的含义,也买些流行歌曲歌簿来学唱流行歌曲。不但唱,而且同学之间也爱抄一些自己爱唱的歌曲,大颗儿一起哼唱。那时没有复印,只好手抄了。

这种风气一直延伸到我读中学时代。不过,那时华校生热心维护华文教育运动相当炽热,同学们思想有点偏激,将流行歌曲归类为靡靡之音、黄色歌曲、颓废歌曲,因此,很多学生在哼唱流行歌曲方面都有所收敛。这时兴起演唱文艺歌曲的风气。爱好流行歌曲的同学,也乐意跟着唱文艺歌曲,反正都是歌曲,唱起来就觉得心中欢愉、畅快。

这期间,我们得以知道歌星中的白光、周璇、吴莺音、姚莉、李丽华等中国歌星,和本地的歌星,如:陈美光、潘秀琼、张莱莱等等。

中学时期,曾经参加学校的歌咏队,记得我们的歌咏队,在学校为南洋大学筹款的一次盛大演出中也尽过力。

我中学时代是寄宿在学校宿舍,有一位老师也寄宿在同宿舍。他就是施予国老师。这么巧他教我们大代数(HIGHER ALGIBRA)。施老师是数学天才,我们都非常喜爱他。他是从香港聘请来的,单身,非常喜欢古典音乐。他的房间备常常播放古典音乐,没有架子,对我们就像他的朋辈一样,叫我们到他房间一起欣赏,而且还教我们如何欣赏古典音乐,并且也向我们介绍一下世界著名音乐家的生平事迹,如:贝多芬、肖邦、莫扎特、舒伯特等,令同学们耳熟能详。这一段时间,我们真是欢喜若狂,因为在我们本来爱好流行歌曲的底子里又再铺垫上古典音乐的新基。

进入大约六十年代,虽然我国对中国的好些书刊、音乐禁令仍没撤销,但是,有好些华乐唱片已可以进口了。记得当时很多华乐都广受欢迎,如:金蛇狂舞去、彩云奔月等,令爱好音乐的朋友如久渴逢甘露,爱不释手。


离开学校之后,我投身教育界,对于音乐的爱好没有松懈过。不仅自己依然喜爱哼歌、欣赏音乐,而且省衣节食,都让我的两位大女儿学习钢琴。于是乐声每天都在我的家中飞扬。他们姐妹俩都考完钢琴第八级,后来因为大专不是念音乐,才不得不放弃钢琴。不过,我认为对他们来说,也没有什么损失,因为他们懂得音乐,虽然,从事的不是与音乐有关的行业,但,他们得以利用音乐调剂他们紧张的生活。这可以舒缓他们的紧张情绪。

退休之后,我仍旧过着读书写作的生活,但,我也仍旧唱歌听音乐。我也参加一个乐龄人士的歌唱班------长青歌唱班,每周聚会一次,由老师教唱新歌,团员们也可以舒展歌喉,练练歌唱技艺。一群乐龄人士每周聚会一次,除了唱歌之外,还可以谈谈共同的话题,乐在其中矣!

我们这个歌唱班还有一个特点,不止“独乐乐”而已,也与“众乐乐”。歌唱班成立16年以来,我们先后举行过好几次歌乐晚会先后为槟安医院心脏中心、佛教慈济洗肾中心、玛丽安山癌症医院、慧音社、南华医院福利援助金等筹募基金,再加上其他方式捐助教育、公益事业的款项,超过30万令吉,称得上娱乐不忘为善,在槟城的众多的歌唱团体中,算是一个相当活跃的团体。

老太婆也与我一同参加这个歌唱班,所以,退休的生活,还可以常常共同度过,分享喜悦,不至于“各行其道”。

如今,我早已逾越古稀之年,我敢大声的说,这几十年,音乐大大的丰富了我的生命,也使我的日常生活增添了几许灿烂的色彩!

宿舍那段生活,结识了两位喜爱音乐的同学,成为莫逆之交,至今仍旧来往如昔。可惜其中一位同学近年来病痛缠身,又居住在外地,渐渐的来往也就减少了。但是,每逢听到喜爱的乐曲,总希望与他们分享!因为这时刻,欣赏神经的交融活动,只有他们能够相通。这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高山流水”故事的精髓!也才充分了解姜子牙当时狂喜的心情,心中难免泛起“既往矣”那种落寞的情怀!


(稿于2014323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