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2012

乳癌患者的经历

乳癌患者的经历
×文:庄俊为

我想用两句诗来表达这半年来的生活景象,那即是:“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最为恰当。一向自认身体条件不错;烟酒不进,三高缺如,饮食均衡,运动适量,竟会在霉运的连连冲击下,迎来了一场身心的浩劫—乳癌。

原来乳癌并不是女人身上的专利品,男人即使在渺茫的机率下,也有'中奖′分享的时候。这一劫让我体验到女人患上乳癌后的内心痛楚和无奈。

说来潜藏在我左乳下的肿瘤已有年余,只有14mm那样大,沉滞在那儿,不动也不痛,一点也不影响我的日常生活。最初不以为意,没加理会。但无意中发觉它时,却是那么偶然。退休16年后,身体像一部老爷车,机件渐渐脱落失灵,操作不到位,是正常的事。所以常常为了青光眼יִ白内障和前列腺等病情,定期出入中央医院作例常检验和服药。在长时间的等待中,就会'闲来无事不从容,慢条斯理摸一摸′,这一摸非同小可,就摸出一颗小肉瘤。最初没有什么恐惧感,但日子久了,心思一转,想起了马来谚语中一句警惕人心的话:不要以为静止的水中没有鳄鱼(Air tenang jangan di sanka tiada buaya),这危机感即刻闪入脑际,那左胸下的小肉瘤,莫非就是惊人的'鳄鱼'不成?这恐惧的念头,再加上欲寻求破解悬念的渴望心理,驱策我勇敢走向006的胸科开刀部门,于是领取一个号码,等待医师的明断。张有德是该部的胸科专治医师,是钟灵中学毕业生,我亲切地认他为学弟,他是四十开外的古道热肠的仁医,我们面晤时短,但却很投缘融和。他决定给我动个小手术。在四月间施以细针抽取活组织(neddle biopsy)来验证肿瘤的质素,可惜手术以失败告终。接着于五月教师节当天,我正式入院接受体验:血压,胸部X光,心电图(ECG)及聆听麻醉师的解释。身心作好准备后的第二天,我就接受左胸切割手术(breast biopsy),该报告于两星期后出炉,晴天霹雳,我被诊断为乳癌患者。一时感到错愕,怎么平日动如脱兔的我竟给乳癌的魔咒套住了,感到莫名其妙,一般人于聆听癌症降临己身后,就如面临绝症,六神无主,恐惧感油然而生,我却心往正面想,年已过古稀,死何惧之有?何况当时自信满满,认为前路无大碍,战胜病魔是指日可待之事。所以心念一转,就以'既来之,则安之′的坦然心态去面对。这肯定对治癌复健工作有积极的效应。

鉴定左胸乳癌的后续行动,便是较大的手术活动,那是切割淋巴腺一带的肌肉。目的在追踪癌细胞是否已扩散到附近一带的组织或器官上,这当中牵涉到动用一架造价不菲的PET SCAN (电脑断层扫描机),据说全国政府医院中仅有三架这样先进的设备。依稀记得,医师在我左乳部周围扎入四针,将放射性葡萄液注入血管,再以扫描器探出体内吸收葡萄糖的地方,制成电脑图像。由于癌细胞所吸收的葡萄糖往往比正常细胞多,图像能有效地反映出癌细胞的踪影。张医师就按图索骥,在这些踪影方便处,操刀切割,既省时省力。

这项手术前后四个多小时,过程非常顺利。我是被置于全身麻醉的状况下进行手术的。所以丝毫不感痛楚。所幸手术后的化验结果,证实我的淋巴腺没受感染和扩散。这无疑是天字第一号的喜讯。接着于八月一日,我再赴中央医院接受ultra sound的扫描和检测,进一步肯定肝臟יִ胰臟和胆都依然无损,丝毫没有扩散的阴影,这是更大的喜讯。我于辞别张医师时,递上一张致谢卡,内附一副对联,表达我对他的衷心谢意:

舍己救人,体现医师之圣业,
感恩戴德,同是病黎的心声。

这场身心的浩劫,毕竟给我感触良深:
1. 勤于自摸,是检验乳癌,争取治疗先机的有效方法。(Early Detection Is The Best Protection)奉劝太太小姐们,平日要常常养成自摸的习惯,以保健防病,如懒于动手,可叫老公代劳,相信他们会乐于遵命奉行。

2. 及早发觉,进行切割手术,虽损了几两胸肉,却证实无癌细胞的转移,这喜讯扫除先前的恐惧阴影也免受电疗和化疗的切肤之痛,对延年益寿起积极作用,这感觉可谓自得其乐,与助人为乐和知足常乐,并无任何落差可言。(撰于临风轩 31-8-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