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7, 2012

新年杂感

新年杂感
#文:巴古山

今年是龙年,自认是龙的传人的全球华人都庆祝得特别热烈。又因中国的崛起,成为国际间举足轻重的强国,因此,全球大国的首要人物,无不向全世界过龙年的人们祝贺新年。一时之间,仿佛是全世界都在过年,这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罕有的现象。这符合了一句谚语:“打狗看主人。”中国人已经不是上海某洋人花园大门所展示那块告示牌上的“中国人与狗不能进入”的那种狗了。真是昔非今比!龙的传人值得自豪!

在我国,华人过年可说是众多节日中最为热闹的节日,也是花销最庞大数额的节日。我粗略统计过,我们过年,因为铺张太过,吃不完、用不了而浪费的钱,要是以每家100令吉计算(仅是浪费的而已),全国华人以每家5人计,就有81.6万个家庭,那么浪费的价钱,总共是8200万令吉。是什么概念呢?这笔钱足以建筑8家相当规模的华小。

华人因籍贯不同,庆祝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在我们这个住宅区里,除夕晚上,我们一家一定点亮香烛祭拜天地和祖先。非常奇怪的是,每年差不多整个村子,就仅有我家一家子祭拜。我们行这个祭拜礼,应该是源自中国,是老祖宗南来时带来的风俗。我们以前住在小乡镇,过年时,几乎是每家每户都这样祭拜的。我觉得这个仪式很有意思,摒弃它的迷信成分不谈,这仪式也是很值得保留的。因为这标志着送旧迎新的仪式。过一个节日,总应该有一个仪式吧!我认为。

我们这个住宅区的邻居,他们在这个自认不平凡的节日,却什么仪式都没有,只是着重在初九的拜天公而已。其实,拜天公是另外一个节日,那是天公诞,怎可以自己重视的新年一点纪念仪式都没有,冷落了新年,反而到天公诞时又大拜特拜呢?是不是有欠妥当?

天公诞有这么一个传说:某一年,倭寇(日本浪人)入侵福建,到一个村子里掠夺奸杀。村子里村民逃到一个甘蔗园避难。他们向天许愿,要是得以平安度过,他们将把这一天当作天公诞,用以答谢天公的庇佑。那一晚他们终于平安度过,而这一天恰好是正月初九。所以,至今庆祝天公诞的以福建人居多,而拜天公必用甘蔗作为祭品之一,原因在此。

没有人反对庆祝天公诞,不过,舍新年不庆祝,而唯独庆祝天公诞,似乎是有点轻重不分了。

我家庆祝新年,行的都是老方式,由祖传父、父传子的传到我这一辈。拜祖宗我认为不是迷信,是一种对祖先的追思和感恩。我家除夕那一顿团圆饭非常隆重。饭前一定要舀起一碗新鲜饭留到隔天,这表示“家有隔夜粮”。别忘记,我们的祖辈南来之前,真的是穷到几乎没有隔夜粮的。这虽有点迷信的色彩,但如今我却将它当作一种祖传的风俗,保留下来,一来以示不忘本,二来警惕自己“得意常思失意时”。

团圆饭的菜肴中,少不了客家扣肉这味家乡菜。这扣肉也是地道的客家菜,做法也是祖传的。我参加过很多客家会馆的宴会,号称以客家菜招待宾客,可是,餐桌的扣肉味道就输我家的了。我家元旦(年初一)那天,上半天吃素。这虽带有迷信色彩,但我却不如此亏待它,我觉得反而符合卫生原则。因为除夕那天吃了太多大鱼大肉及油腻的食物,正好利用半天的素食,有机会将腹内不易消化的滞留食物消除掉。我常常对我的孩子辈强调,这风俗值得流传下去。

我认为,新年的贺词也应该有所考究,譬如:“恭喜发财”这一句,连汉语拼音的祝词都有了,而且铺天盖地都是。这很庸俗,外人见了总以为我们华人视财如命、见财眼开,是一个唯利是图的民族。我们有必要改变其他民族对我们的看法,改换贺词,如:新年快乐、新年进步、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岂不是更有深意,而且不落俗套吗?

好的习俗,都应该保留、流传,这就是我们的所谓文化,绝不要“邯郸学步”,将自己好的东西抛弃,别人的又学不上。

(2012年1月24日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