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闲谈

闲谈
#文:巴古山

老莫从吉打出来,老庄约了我与他3人到茶楼喝茶,很巧在茶楼遇见老莫在吉打教过的学生,叫蔡凤,也是将近60岁的年纪了。

于是4个老年人无所不谈。先是蔡凤谈起她最近遇见另外一位老师陈康华。陈老师说他3年前想买房子,走进一间发展商的展卖室参观。恰好那家发展商的老板竞是以前的学生蓝天民。蓝姓学生如今可发了,是大发展商。

蔡凤接下去说,陈老师很高兴,彼此问候之后,就对天民说;“你这个大老板,如果老师要买房子,有没有特别优惠呀?”天民不假思索的回答:“Mr. Chan,我有今天,哪一样是老师教出来的?”当然,这桩买卖做不成了。蔡凤批评说;“真是直言直语。想不到做了大老板,几句比较动听的应酬话都不会说。可悲复可怜!”

我们三个吃了半辈子粉笔灰的老人,听了只好苦笑。老庄自我安慰说:“幸亏不是所有学生都那么‘世故’ 。”

蔡凤说她近来很热衷佛教工作。于是,我们把话题一转,又谈起宗教来了。由于她提到果报,于是,我就请教她。我向她说明,我对佛教教义根本是门外汉,不过,我倒有一个看法。我认为一个人一生中,干过善事也干过恶事,无论如何,善恶是不能相抵的。善的当然有善报,恶的也照样有恶报,逃不了。她说,要是常常念佛经,小的恶事是可以抵消的。至于杀人放火等罪大恶极的恶事,就不能免于劫难,逃避不了恶报。

我又说,有些宗教表明只有信它,才能得救,佛教的看法如何?我举例说,如果真的是“为善者可以上天堂,为恶者必下地狱”。那么,要是有两个人甲和乙。甲做的善事比乙多。我们又假设世界上三大宗教各有其决定谁应该上天堂和下地狱的裁决者。可是甲偏偏不是他的信徒。如果你就是这个裁决者,两人之中你‘批准’ 谁上天堂?

这问题似乎难倒大家。迟疑一会儿,说应该裁决乙上天堂的比较多,因为乙是信徒,深切了解本教的教义。我独持异议。我的理由是。世间三大宗教,其教义莫非是慈悲、博爱、平等。这三个修行准则纵然看似有别,但,它们是相互涵盖的,我中有你,你中有它。如果认真根据教义去判决,我认为应该判决让甲上天堂才对。

我再阐明我的理由。我们做教师的都是凡夫俗子,但,若是校方委托我们在众多学生中选出几位学生当学长,我们必定根据他们的品格、学业的好坏为准绳,绝不会因为有的符合这些标准但不是我班的学生而不选他们,转而选一些条件比较差但却是我班的学生。选择必须符合条件,而且要做到公平这一点。

要是筛选获得上天堂者,必须是本教教徒,而不考虑到善、恶的条件,第一有失公平原则;第二也不符合自己的教义,根本违悖了慈悲、博爱、平等的最基本精神。裁决者岂不是连教师都不如;须知:教师不是完美的人,而裁决者应该是完美的。

蔡凤举出不是本教教徒,没有实行某些修行为由,故而不能获选。

我们四个都不是教内权威人士,就这么说说而已,谁也不够资格诠释教义。

(2012年1月4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