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5, 2012

苏州河边
***文:巴古山             



约莫二十多年前,参加一个朋友的孩子婚宴,来宾唱歌助兴的时候,有一对夫妇看似40岁光景,上台献唱《苏州河边》,唱得实在引人入胜。据说,做丈夫的是本地人,到台湾深造时与台湾姑娘相恋,就娶了这位台湾新娘回来,夫妻恩爱无比。看他们的演唱和互动,配合得天衣无缝,实在是天作之合。


《苏州河边》原来是由姚敏、姚莉兄妹合唱的,唱得非常好。但,有时候一些歌曲在某个场景,由别人演唱,即使他们并非是职业歌手,但是,就因为那特别的场景,会给你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在这个婚宴上,这首歌会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最大的原因是这对夫妻看起来很匹配,合唱时很有默契,就显得表现非常特出了。


这首歌作词、作曲都是音乐界能手姚敏。歌词如下:


    夜留下一片寂寞,河边不见人影一个。
    我挽着你,你挽著我,暗的街上來往走著。
    夜留下一片寂寞,河边只见我们两个。
    星星在笑,风兒在妒,轻轻吹起我的衣角。
    我们走著迷失了方向,尽在暗的河边徬徨;
    不知是世界离弃我们,还是我们把他遺忘。
    夜留下一片寂寞,世上只有我们两个,
    我望著你,你望著我,千言万语变作沉默。


道尽一对恋人缠绵的浓情蜜意。


退休21年来我去中国旅游有14次之多,苏州也去过几次,但却不知道苏州河在哪里。前年遇见几年没见面的旧邻居老刘,与他聊起来。原来他的长女目前正在上海工作,已经好几年了。老刘常常到女儿那儿盘桓。无意中,他透露出来,他女儿居住的地方,离开苏州河不远。我这才知道苏州河是在上海而不是在苏州。


老刘还说,改天有机会与他同游上海,到他女儿家作客,可以亲眼看看苏州河。我盼望有这么一天。


有些歌曲,在某个场景听来,往往会比原唱者唱的更有味道。譬如有一年,我们家乡这个小山村,流浪在外的小学校友每隔几年在全马各大小城市举办欢聚会,参与者都是怀旧的老校友,人数总有三几百人。有一次聚会,有一位女校友上台演唱一首《海角天涯》。这首歌潘秀琼唱得非常好,我十分爱听,听过很多歌星唱过,总觉得无出其右者。可是由这位女校友唱出来,实在觉得“冇得顶 ”。


这位女校友40来岁了,就只有小学资历,从事一些普通的工作。相隔多年,相见时脸上都铭刻着人世沧桑。当晚由她唱出这首曲子就是好像没人可以胜得过她。


    “ 我问过海上的云,也问过天边晚霞,
    何处是大海的边沿,哪里是天之涯?
     。。。。。。。。。。。。。。。。
     。。。。。。。。。。。。。。。。
    我盼望枫叶再红,也等着初开的花。
    多少次风里雨里 ,心里总惦记着他。
    。。。。。。。。。。。。。。。。
    。。。。。。。。。。。。。。。。
   寄语浮云晚霞,告诉他心里的话,
   纵然是海角天涯 ,我永远等待着他。”


很多事情,可以意会不能言传,奇妙在此!

请欣赏《苏州河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NUuypCBzDQ


(2012年6月2日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