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5, 2012

中国行

   中 国 行
   ***文:巴古山

退休21年旅游中国14次。我是带着女儿回娘家的心态到中国旅游的,所以去得这么频密。

这里最大的原因是因为读过中国地理和历史。了解中国的地理,爱上她的锦绣山河;中国历史更是一个更大的诱因吸引我到中国旅游。

中国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是一个文明古国,文化光辉灿烂。可是自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满清政府)国势的衰落完全暴露出来了。因此,西方列强一个接一个都争先恐后的到中国来寻衅。只要有机会和中国开战,必胜无疑。胜了就是割地赔款、开放通商口岸、获准到来传教等等。因此,经济、政治、文化侵略都一股脑儿进来了。

衰落了100年的中国,好不容易,在由毛泽东为核心的革命人士,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1949年成立了新中国,自此国势一天天强盛。内心的欣喜,是无法解释的,也许是“自作多情”。

虽然,如今我们不是中国人,但,总是同文同种呀!中国由几乎覆亡还能够再次复兴起来,得归功她的优秀文化。这也表示我所属的这个种族是有潜力、有素质的民族。而且我们环顾整个亚洲大地也确实如此。如今,在亚洲众多国家中比较欣欣向荣的,可说都是与中华文化有渊源的国家,这包括日本、韩国、正在冒起的越南及人口以华人占多数的新加坡。

老实说,我很少向我的孩子宣扬中国怎样强大,鼓励他们到中国旅游。因为,他们的中国的感情绝对没有我这般炽热,由于他们不懂中国的地理历史。这种冷漠现象在很多年轻一辈中随处表现出来;他们非但对中国没有那股热诚,甚至表示对老一辈人士对中国的特殊感情表示厌恶。老人只能对他们表示无可奈何而已。

这一次到中国旅游,是他们自己提出来的。趁着学校假期,三儿和四儿相约带着妻儿到中国旅游去了。去的是江南游,九天八夜。

他们去了,我自己在估计,他们回来之后对中国不知会给予什么恶评,就好像邻居的几位年轻人一样。去后三天电话来了。由于三儿最小的五岁儿子没有带去,由我们照顾,放心不下。接电话的妻子第一句话就问:“好玩吗?”妻马上转过头来对我说:“他说 好玩!”接下来几天,依然频频来电,每次都说好玩。

他们回来之后,对中国称道不已,并且赞誉说中国很进步。出发之前,我要他们特别留意杭州的西湖、岳王庙、苏州的寒山寺、南京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些他们都注意到了,尤其是岳王庙前的秦桧塑像。对于卖国贼他们深恶痛绝。这无异是上了一堂最好的中国地理和历史课。三媳妇说,他们参观无锡的三国城时,遇上表演,她的长男见到那些出场人物,从他们所持的兵器中就能认出那个人物是谁。这得归功他看过《三国演义》这连续剧。

四媳妇是马大中文系毕业,教高中华文,她有更多的心得。她买了一些物件,说是可作教具到课堂上展示。老怀宽慰,他们不虚此行!

201265日匆匆草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