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12

老人话题

      老人话题
                  ***文:巴古山

  20年前,几位将近退休的同事在一起聊天,一位很博学的同事说,我退休后不要与老人作伴;老人在一起,无非讲些你吃什么药我吃什么药的话题,听了都烦。

   这位同事在我们当中,算是比较年轻的,但由于他的固执,自以为自己看了很多医学方面的书籍,懂得比别人多,不爱接受别人的意见,有病,朋友劝他看医生,有的甚至推荐医好自己的病的医生给他,他总是说:“这种病我参考过很多医书,要这样那样,搬出一大堆理由不去寻医;结果,别的同事退休后都能“周游列国”,旅游过许多地方,而他呢?却困守家园,因为他走动不便,“未老先衰”。

   有病让好友知道是无妨的,有时候朋友知道后,可以推荐合适的医生给你,就能医好你的病,“事半功倍”。不要以为所有医生医术都是一样的。有的医生医来医去,就是无法将病治好;而遇上合适的医生,一医见效。这方面我见过很多。

大约40年前,平素节俭的妻子,见市场上有一种比较便宜的洗衣粉就买来用。谁知用后可能敏感,他双手起红斑,很痒,抓了溃烂,有黏液流出来。当时全槟城医皮肤病的医生,最出名的就是颜药房的颜医生。找他医治,配给的药物中有洗涤的、有吞服的、有涂抹的。看了几次一点效果都不见;于是又转换其他医生,看了好几位都是当时被认为擅长医治皮肤病的医生,拖延了几个月,“依然故我”。后来,只好找一位普通医生吴光璋。我们从来没听说过吴医生会医皮肤病,只是孩子有伤风感冒,给他医治,无不药到春回,因此他“病人盈门”,我们就抱着姑且一试的心理找他医治。

看吴医生的时候,由于病人多,他随便看了看,不到5分钟就配药了。只配给服用及涂抹的药而已。妻说:“看得这么随便,又给这么少药,哪会有效?”我也有同感,只是没有说出来而已。

谁知用过他的药后,这病一天天好起来,连复诊都不必。从那个时候开始,我领悟到一个道理:不是所有医生的医术都是一样的。所以,患病最重要是找对医生。

前年,我们老歌班一位朋友,脊椎骨下半部有毛病,有剧痛感觉。看过几家医院的专科医生。诊断相同,治疗方法也一样。都建议说必须动手术,不过,风险很大,治不好下半辈子得在轮椅上度过。

这位朋友不敢轻易冒险,每天只是服用止痛药得过且过。直到有一天,痛到不能忍受了,家人火急地送她进入一家医院,寻找那位别人推荐过的医生动手术。朋友们知道她要动这样的大手术,都替她捏把冷汗,也祈求她平安。

谁知她动过手术后,居然痊愈了,至今两年,她行动方便生活如常,每星期依旧回来与我们一同唱老歌。我很好奇的特地到南华医院去探查这位医生的履历。他是骨科专科医生,他的专科资格是我国的国民大学医学院(UKM)颁给的。换句话说他是纯粹国产货。

我国的专科医生,无论是内科还是外科,他们的专科资格,一般上都是英国或爱尔兰的大学考获的,又以英国的爱丁堡大学(Edin.)和格拉斯哥大学(Glsg.)为多。而南华医院这位医生,却不是这些大学培养出来的的,可见一个人的天分十分重要。我也相信这位专科医生,除了天分高之外,平日必定也从未间断过自我进修,吸取日新月异的先进医学知识,才有这么高明的医术。我因此常常向朋友推荐这位骨科专科医生。

引起我写这篇文字的原因,是我届同学正在筹备离校55周年纪念的欢聚会,筹备期间,陆陆续续传来噩耗,从年头至今,又有3位同学驾鹤归西了;这几天又传来某某动了心脏血管手术、某某有痴呆症征兆等等。

     老同学都希望他们找对医生,赶快将病治好,大家得以欢聚叙旧。

2012518日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