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12

敬悼黄惠珍校长

            敬悼黄惠珍校长
 
   黄惠珍校长2012518日病逝,享年87岁。

  黄校长早年毕业于福建福州协和大学,40年代南来,选择教育作为终身职业,先后在几家学校服务,最后进入协和学校担任教职,桃李满天下。当协和中学尚在车水路旧校舍上课时,她已是协和大家庭一员教师。1963年协和中学在约律(York Road)的新校舍启用,她跟随到来继续担任副校长职位。当时的校长是庄琼珠女士。

   庄琼珠校长矢志要将协和办成一个大家庭。将学校办成像学校易,将学校办成像家庭难。

   庄校长于19729月荣休,黄惠珍副校长荣升校长。“协和是一个大家庭”的办学理念在黄校长长校期间得到进一步的升华、落实。
     
      黄校长对于每一位教职员都非常的关爱。同事们家里要是有什么红白事,她必定亲身上门道贺或慰问。犹记得我1964年进入协和那一年年杪,我的长女诞生了。她到产科医院探望我的妻子。那时候,我因家贫,买不起汽车,每天都是骑脚车上学。妻子生产了,我和岳母、弟妹们到医院探望我的妻子,都得乘巴士去。黄校长探望我的妻子后,竟然将我们一家子载回家。那时,我到协和还不到一年,与黄校长交情并不深。她对同事的关爱是诚挚的,丝毫没有造作。观人者观其微,观微知著。

 当然,她不仅对我如此,对待每一位同事莫不如此,他对教职员的关爱打动每一位教职员的心,因此,她得到全校教职员的敬重。有的同事家里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情,都请她帮忙。当年,要是有同事被教育局调走了,这些被调走的同事,对协和无不依依不舍,有空时常常返校探望旧同事,一有机会,就再申请回来协中继续执教。的确,很多同事们都对她感恩戴德。

黄校长对学生的爱,可以比拟父母的爱。学生中要是有人生病住院留医,她知道了,必定亲身到医院探访。要是她发现学生家庭贫困,需要经济的资援,必定解囊协助。学生们都互相通风报信,赞赏有加,公认她是一位富有炽热爱心的好校长。

她的这份诚挚的爱,感动了全校教师,因此,教师中没有一人不尽力履行职
务的,学生考试成绩因而快速提升,很多小学时成绩不甚理想的学生,进入协中受了几年教育之后,在老师们细心的教导下,毕业时参加政府考试,成绩往往都能比预期的好;她也极力鼓励学生参与课外活动,因此,学生在课外活动比赛方面都有良好表现。老师们训练学生参加校外比赛,为了取得优异成绩,都得放学后留下来加紧训练。她常常来探询训练情形。她来的时候,必定准备了午餐食物,老师和学生一人一份。这对教师无疑是一种赞赏、对学生是一种鼓励。

用人之道,有人主张恩威并用,黄校长却显恩隐威,因此更加获得同事的感戴。她用的这种手法,往往调动了教师积极性、起着正面的效应;从而抵消了消极、负面的弹力。在黄校长长校期间,全体教师奋力负起管教学生的责任,而学生也在老师的带动下,加倍勤勉,因此学业成绩、课外活动表现,都有不寻常的好收获,协和声誉鹊起,学生人数日益增加。

黄校长担任校长期间,和董事长拿督王富金局绅及家教协会主席拿汀黄慧芳配合得天衣无缝,因而学校和董事、家长的关系非常融洽。无论大事小事办起来都得心应手事半功倍、促进了校务的顺利发展。

黄校长办学成绩,深获董事、社会人士及家长的赏识。1972年一位热心教育、热爱协和的热心家以无名氏名义,将校舍后面比邻的一块地皮购赠给协中。董事会利用这块地皮增建一幢三层楼高的新校舍。新校舍于197651日动工,12月竣工。最高一层是礼堂,从此协中才拥有礼堂方便集会及从事各项表演活动;第二层是6间教室和图书馆;底层为校长办公室、教员办公室、会议厅及视听室。拥有更加宽阔的活动空间,对于教学活动更加便利,协中各方面的表现,就愈加卓著。

黄校长于198012月荣休,家教协会为她设立了“黄校长贷学金”,纪念她对协和的无私付出和卓越贡献。这项贷学金开放给协中就读本国大学的校友申请。

如今,黄校长安息了,她的为人风范和办学业绩,将铭刻在协中每一位师生的脑海深处!

(2012年5月20日稿)

                     

1 comment:

  1. 黄惠珍校长是一位为教育尽心力的好校长。她走了,但她将活在众多昔日同事及校友心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