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5, 2012

梦里相思

      梦里相思
             ***文化乞儿


我们的年代,中小学师资训练是分开的。我原本是教中学华文的,可是毕业后却被错误的派去雪兰莪的一所小学教书。当时槟城尚是自由港,生活费比较廉宜,我急切着要调回槟城。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调职成功,不过不是直接调回槟岛,要在威省的马樟武莫(Macang Bubuh)呆上两个学期。

这个小镇人口很少,都以务农和割胶为主。学校名启新小学。董事设想周到备有宿舍给外地教师住宿。那是一座单层的木板建筑,六个单位相连。每个单位有一房一厅,还有厨房、选手间、水电一应俱全。

我是半途(第二学期)插入的,被安排住宿在第3个单位。当时住宿在宿舍的都是年轻未婚小伙子。

我的隔邻是一位ZH姓女同事(前几年已亡故)。每晚她总爱唱《梦里相思》。我当时想:住在那儿很有福分,每晚可以听到这么美妙的歌声而且还那么有情意!其实,我打听后知道,她不是唱给我听的,她已经有了意中人,住在别的城镇;而我听了也不致有太强烈的反应,因为我也有了女朋友。我之所以急着调回槟城来,一半原因也就是要结婚。那一年年尾得到陈翼经视学官的帮忙,我得以调回槟岛来也就结婚了。

      《梦里相思》的歌词:   

     我有訴不盡的情意,每晚在夢裡呼喚你,我倆千山萬水分離,兩地相思夢牽繫。我有訴不盡的悲悽,寄託在夢裡帶給你,雖然千山萬水隔離,但願在夢裡相依……”,多么的婉转凄切!令人动容!!

      马镇是一个好地方,那儿人情诚恳真挚,学生都非常尊重老师,对老师必恭必敬,很受管教。学校就在乡镇的边沿,放学后很多学生都爱到宿舍与老师聊天,他们甚至三五成群的为老师打扫房子。住宿在那的老师,几乎每个周末都回家。学生们往往在老师回家时,带来他们家里的农产,如木薯、香蕉、蔬菜等送给老师们。

     我离开这小镇已经49年了,我还是很怀念那儿的人和事,尤其是我的学生,其实他们也都是将近60岁的老年人了。

     我当时正在靠自修准备要考高级剑桥文凭考试(H.S.C.),每晚差不多9时多,就会有一班当地青年,聚集在学校旁边的礼堂骑楼下,他们在那儿谈天,其中有一位很爱唱歌。他常常唱潘秀琼的《明月上高楼》。这首歌韵律很美,可惜坊间都买不到VCD,我不解潘秀琼为什么没有翻唱这首这么甜美的歌曲。

   《明月上高楼》的歌词:

“想起他就要心里愁,不想他心里更担忧,放下针线灭了灯篝 ,又只见明月上高楼。明月光不照单枕头,只照上一双鸳鸯绣,一见鸳鸯教人眉皱,只怕是梦回不好受。我不嫌明月上高楼,只恨不是月如钩,为什么明月已团圆,人间依旧空等待?”

如今想起来,唱这首歌的,从未谋面朋友,也已是古稀老人一个了。

年纪大了,有说不尽的往事,有辛酸的、有甜美的,个中滋味只能自己细细玩味了。

201255日佛陀日稿)


梦里相思》记得原唱者是张伊雯,现在只能找到
1林竹君的

2蔡琴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glYeoi73vk

请欣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